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绿色发展理念彰显治国理政的责任担当
邓清柯
//www.workercn.cn2016-08-11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核心阅读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是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的新发展理念,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治国理政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的责任担当。

  从完成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奋斗目标看,绿色发展理念彰显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担当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儿女的不懈追求,是我们党肩负的历史责任。现在,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而实现这个目标,一个重要方面是加快绿色发展。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中国将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从中国梦的基本内涵看,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中国梦蕴含的重要内容。而绿色发展就是要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同时,绿色发展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途径,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这表明,我们党要实现治国理政的奋斗目标,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必须把绿色发展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题中之义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

  从夯实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经济基础看,绿色发展理念彰显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责任担当

  当今时代,生态环境对经济活动的影响越来越广泛和深刻。绿色发展作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着力点。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对于从根本上缓解新常态下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推动经济发展从要素、投资转向创新驱动,增强经济发展的绿色动力;对于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换代步伐,形成绿色、循环、低碳的新型产业结构;对于发展生态服务业,实现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形成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格局;对于促进生态环境改善,有效保护好资源和环境,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提升,都具有重要意义。所有这些都表明,我们党要筑牢治国理政的“物质大厦”,必须把绿色发展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有力支撑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

  从实现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本目的看,绿色发展理念彰显了顺应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责任担当

  当前,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的要求日益强烈。另一方面,生态环境恶化及其对人民健康的影响已经成为突出的民生问题。我们要顺应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期待,必须加快绿色发展。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人民幸福指数是社会运行和民生状态的“风向标”,而绿色是人民幸福的“底色”。绿色,使老百姓享受更多可见可感的实实在在的绿色福利,使老百姓呼吸清新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安全的食品,使老百姓拥有优美的环境,让自己的家园建设得更宜居、更和谐、更温馨。所有这些都表明,我们党要巩固治国理政的“民心工程”,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把绿色发展作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有效举措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

  从优化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国际环境看,绿色发展理念彰显了塑造我国良好国际形象的责任担当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坚持绿色发展,是为了建设美丽中国,也是对维护全球生态安全的庄严承诺,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当今时代,世界正处在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和能源革命浪潮之中,全球产业链面临绿色重构,生态环境已成为国家和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发展作为综合实力竞争力的焦点,是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许多国家都把绿色发展作为重要发展战略,我们只有积极顺应绿色发展大潮,才能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把绿色发展转化为新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优势。同时,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国与国之间形成了息息相关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应深刻洞察和精准把握全球生态安全形势,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同世界各国携手共建生态良好的地球美好家园,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所有这些都表明,我们党要优化治国理政的国际环境,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必须把绿色发展作为展现我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发力点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

  从总结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实践经验看,绿色发展理念彰显了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责任担当

  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成果,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建设生态文明,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坚定不移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其中,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问题十分严峻,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发展方式,不但使我国能源、资源不堪重负,而且造成较大范围雾霾、水体污染、土壤重金属超标等突出环境问题。资源环境的恶化,是长期积累的矛盾,在补齐资源环境的短板上,我们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和毅力。同时,从我国发展阶段来看,经过长期快速发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跨越这道坎,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所有这些都表明,我们党要认真总结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把绿色发展作为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重要途径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链接: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绿色发展,就其要义来讲,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个规律谁也无法抗拒。

  据史料记载,现在植被稀少的黄土高原、渭河流域、太行山脉也曾是森林遍布、山清水秀,地宜耕植、水草便畜。由于毁林开荒、滥砍乱伐,这些地方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蔓延,湮没了盛极一时的丝绸之路。河西走廊沙漠的扩展,毁坏了敦煌古城。科尔沁、毛乌素沙地和乌兰布和沙漠的蚕食,侵占了富饶美丽的蒙古草原。楼兰古城因屯垦开荒、盲目灌溉,导致孔雀河改道而衰落。河北北部的围场,早年树海茫茫、水草丰美,但从同治年间开围放垦,致使千里松林几乎荡然无存,出现了几十万亩的荒山秃岭。这些深刻教训,我们一定要认真吸取。

  在对待自然问题上,恩格斯深刻指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每一次胜利,起初确实取得了我们预期的结果,但是往后和再往后却发生完全不同的、出乎预料的影响,常常把最初的结果又消除了。”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只有尊重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这个道理要铭记于心、落实于行。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