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 国企责无旁贷
鲁阳
//www.workercn.cn2016-08-15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8月10日,广东省委组织部举行省属国有企业专职党委副书记任职培训班开班式。据了解,这次广东集中选配的省属企业专职副书记人选共有23名,年龄多在50岁以下,他们将在加强国企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这早已成为各类企业的共识。最近几年来,非公企业纷纷建立党组织,以党建促进企业生产,让企业家们尝到了发展的甜头。对国有企业而言,党建不仅应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更是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坚持党的领导,国有企业义不容辞。保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方向,提升国有企业的竞争优势,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从近几次巡视情况看,国企普遍存在党章党纪意识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中央巡视组巡视的55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有50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被巡视国企还存在其他问题:用人权力“个人化”,任人唯亲、带病提拔,近亲繁殖、搞“小圈子”;国有资产“个人化”,企业沦为一些贪腐官员利益输送、洗钱获利的工具;大搞“靠山吃山”,监守自盗、暗箱操作致使国有资产严重损失,等等。

  国企管理乱象和腐败问题的滋生,原因很复杂,但从根本上看,党的观念淡漠、党的领导弱化、重业务轻党建是其根源。党建一放松,反腐一乏力,思想侥幸和投机便有了可乘之机,制度上的漏洞也会被无限放大。“不能在一片改革声浪中把国有资产变成牟取暴利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曾就国企管理和反腐发出过严厉告诫。解决国企存在的问题,在用好反腐败重拳惩治这一手的同时,加强党建无疑是实现治本的重要途径。国有企业应以加强党建为着力点,督促企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带动企业完善现代企业治理制度。从这一点说,广东设立国企专职党委副书记,有其重要意义。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之初,曾有人提出“国企特殊论”,认为赚钱是国企的首要目标,党建可以放一边,纪律尺度可以宽松一些。类似论调不仅无助于国企自身发展,更为全面从严治党所不容。反腐败没有“特区”,国企只有把重心和准星聚焦在党建上,才能形成党建与发展的双赢格局和良性循环。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