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全面从严治党抓在日常落在全体
夏杰
//www.workercn.cn2016-08-16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把全面从严治党抓在日常落在全体提供了重大契机。我们必须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一、深刻理解“两学一做”的内涵要义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前提,是要从思想建党的政治高度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方位出发,深刻理解其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深化拓展党内教育,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重要部署。开展严格的党内教育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眼于巩固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态势,立足于抓常、抓细、抓长,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强调对全体党员开展长流水、不断线的日常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体现了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的环环相扣、步步深入,体现了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政治定力。

  突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动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问题的重要实践。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当前,党员队伍总体上是先进的、纯洁的、有战斗力的,这是我们党能够赢得人民拥护和支持的根本所在。但是,仍有一些党员存在理想信念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究其根源,与没有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有直接关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调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用好日常教育的途径和方式,推动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对于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党员队伍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影响党的事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需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眼建设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队伍,强调学用结合、以知促行,让广大党员自觉地以党员标准要求自我、提高自我,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以立足岗位的一流业绩为推进党的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二、准确把握“两学一做”的关键要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功能,既是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成效的关键所在,也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

  重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鲜明特色。列宁曾指出,无产阶级政党是工人阶级有组织的部队,有着严密的组织和统一的纪律,每一个党员都必须参加党的一个组织,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毛泽东同志在“三湾改编”时,创造性地提出“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把支部设置在城市、农村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基本单元上,使无产阶级政党的大厦具有了坚实的基层组织基础。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我们要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摆在党建工作突出位置,使基层党组织发挥好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上的应有作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是发挥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作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落实到每名党员,离不开上级党组织的有力推动,更离不开基层党组织自身作用的有效发挥。全国有8800多万名党员,河南有530多万名党员,分布在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只有确保每一个党支部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才能真正学到位、做到份,学习教育才能真正达到预期效果。要坚持以党支部为单位,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到人到事开展学习教育,找到符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的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服务、监督党员的基础性作用,从实际出发设计和开展各种务实管用的主题实践活动,为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实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要通过严肃的、经常性的党内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切实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让广大群众不断看到党员队伍的新气象。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这些年,基层党建工作有了很大进步,但基层党组织功能仍需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建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使基层党组织把教育管理党员的意识树起来、功能强起来、责任扛起来。各级党组织书记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增动力,围绕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完善相应的考核评价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党支部书记积极主动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解决好“愿干”的问题;提素质,持续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他们运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能力,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解决好“会干”的问题;强保障,健全经费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建好管好用好活动场所阵地,为党支部发挥作用提供必要条件,解决好“能干”的问题。

  三、找准用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的路径方法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推动河南、示范全国。河南省委把充分发挥习近平总书记抓兰考联系点的标杆作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将兰考确定为全省改革发展和加强党的建设综合试验示范县,组建高规格督导组加强对兰考工作的指导,引导兰考探寻加强党建的新路子,建成体制改革的先行者、统筹城乡的示范区、科学发展的排头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坚持兰考标准,强化问题导向,在前期全面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实施基层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升工程等基础上,围绕专题“学”,创新方式“讲”,强化引领“树”,立足岗位“做”,针对问题“改”,严格标准“评”,以学习教育的扎实成效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三基本”。中央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三基本”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途径,也是学习教育的显著特点,需要以坚定的态度、有效的举措一以贯之地抓好落实。一方面,要在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上“动真格”。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决维护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另一方面,要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创新上“下真劲”。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探索富有时代性、体现灵活性、突出实效性的形式和载体,让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与时俱进、适应党员队伍发展的需要,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上行下效,源清流洁。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接受党支部的管理监督,以身示范,层层立标杆、树导向。

  实行“三分法”。分级分类分岗位推进是“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抓好学习教育的集中体现。第一,坚持分级推进。对于各级党组织来说,省、市党委要出台相关推进措施和保障措施,如组织编写不同领域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教案等;县级党委要发挥关键作用,对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基层党委要加强对所辖党支部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紧紧盯住制定和落实学习教育计划等重点环节,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人、具体到事、细化到项,通过责任的落实确保工作的到位。对于党员个人来说,普通党员要做合格共产党员,县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学习焦裕禄精神,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第二,坚持分类实施。针对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机关、科研单位、社会团体等不同情况,分别制定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求、开展教育。注重采取切合实际的方式方法,抓好农民工党员、高校毕业生流动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的学习教育。第三,坚持分岗位开展。根据工作性质,区分综合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生产一线岗位,对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和内容、形式、措施等作出具体安排,提高针对性、增强实效性。

  突出“三结合”。中央要求,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全党工作大局开展学习教育,坚持“两手抓”,防止“两张皮”。根据河南实际,我们把“两学一做”与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开展“五查五促”,即查“十三五”规划重大工程启动推进情况,促转型提质增效;查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促体制机制创新;查精准扶贫措施落实情况,促打赢脱贫攻坚战;查重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促社会和谐稳定;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情况,促作风建设常态长效,使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与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结合起来。打好整顿不合格基层党组织“组合拳”,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激活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组织力。与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党员先进典型群体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使其更加深入人心。充分发挥媒体作用,推广运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手段,进一步加大对焦裕禄、史来贺、吴金印等共产党员优秀代表的宣传力度,分层次分领域推出一批党员身边的先进典型,让“合格党员”的标准更加鲜明,让学做“合格党员”的路径更加清晰,引导广大党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作者: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