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从严治党贵在落实责任
苏林
//www.workercn.cn2016-08-16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云南省纪委通报了3起省属企业负责人因失职失责被严厉问责的情况,其中披露的一个细节令人印象深刻:原西南交通建设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在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无视党规党纪,竟然通宵打麻将赌博,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一些人“四风”惯性之大、违纪问题之严重,由此可见一斑。他们受到问责处理,完全是咎由自取,教训也是深刻的。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各地巡视的情况来看,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等老问题依然存在,巧立名目、穿“隐身衣”等新问题也不断出现,群众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身边腐败问题依然不少,反“四风”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决不能松口气、歇歇脚,要常抓不懈、从严从实。

  从云南省纪委通报的3家省属企业的问题来看,仍有一些干部根本没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放在心上,毫无敬畏之心。个别人在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有的作风专横,习惯于个人说了算,大搞“家长制”“一言堂”;有的任人唯亲,搞“小山头”“小圈子”……严肃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对广大干部也是很好的警醒和教育。在云南省纪委的问责措施中,不仅处理问题干部,还实行“一案双查”,对出现失职失责的班子成员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处理,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实际上,一些地方和单位之所以风气不正、作风不良、政治生态每况愈下,与领导干部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有很大关系。个别领导干部非但不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反而带头违纪,对本单位的腐败问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必须按照党规党纪进行严厉问责,给予从重或加重处分。

  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一些部门长期“风平浪静”,但巡视组一查,就问题频出,干部也倒下不少。这正说明“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毛病是惯出来的、积累出来的。从严治党,贵在落实责任,难在坚持长效。不论是从小事抓起、防微杜渐,还是治理突出问题、狠刹歪风,都要求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机关拿出担当精神,敢于动真碰硬,敢于问责到人。如此,才能使高压线通上电、让制度不空转,扎扎实实地管好干部、净化风气、改善一方政治生态。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