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深入把握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联系和实践要求
以科学思维方式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王赞新
//www.workercn.cn2016-08-17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让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是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为更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的关键。为此,应树立科学思维方式,深入把握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联系和实践要求,将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去。

  不割裂,树立系统思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们之间相互渗透、相互贯通,形成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比如,“十三五”规划纲要在关于创新发展的部署中,提出“组建跨学科、综合交叉的科研团队”,这运用的是协调发展的方法;提出“支持信息、绿色、时尚、品质等新型消费”,彰显的是绿色发展理念;提出“建设若干国际创新合作平台”,是开放发展的范畴;提出“健全科技报告、创新调查、资源开放共享机制”,是共享发展的体现。可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能将它们割裂开,而应树立系统思维,从它们相互促进、协同配合的方面考虑,力求取得整体性实效。以系统思维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善于找到它们的交集和汇合点。例如,一些地方对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既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又延长了农业产业链,提高了农业经济效益。这就找到了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的汇合点,取得了很好的实践效果。

  不僵化,树立精准思维。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发展水平不同、资源禀赋有别、竞争优势各异。这决定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能搞一刀切,而应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精准施策,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在实践中,应摒弃大而全、小而全的思路,鼓励不同区域依据自身优势来定位、依据自身特色来发展。例如,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东部地区可以着重推进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向产业价值链高端攀升,抢占科技制高点;中西部地区则应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贯彻落实开放发展理念,沿海地区应着力谋求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内陆地区则需注重提高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水平;等等。用精准思维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关键在于找到适合本地实际、体现本地特色和优势的最佳载体。例如,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就是县域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只有集中力量,扶持有优势、有前景的产业发展壮大,增强产业竞争力,才能赢得更大市场。

  不虚化,树立务实思维。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能脱离实际、急躁冒进、急于求成,更不能好大喜功,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而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树立务实思维。树立务实思维,就是根据客观条件确定工作标准和工作进度,不能超越发展阶段提一些不切实际的口号和目标。如果盲目冒进、反复折腾,或者开出“空头支票”不能兑现,不但会损害群众利益,还会降低政府公信力,以致影响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例如,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重点是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但应认识到,民生保障水平只有与发展阶段和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才能具有稳固基础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这就要求各级各部门按规律办事,对于政府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目前可以干什么,将来还应干什么等,都有比较清醒的认识。在实际工作中,既要做好事,也要讲丑话。做好事,就是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讲丑话,就是将现实情况讲清楚、将约束条件说明白。比如,什么事情现在能做、什么事情一时还做不到、什么事情需要政府和群众一起来努力等,都要讲清楚、说明白。只有务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才能引导人民群众形成正确预期,全力支持改革发展事业。

  不空谈,树立实干思维。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能坐而论道。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要永远保持清醒头脑,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那么一种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么一种警醒,敢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这启示我们:理念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转化为现实;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得到解决。树立实干思维,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特别需要担当精神。创新发展中的担当,要求勇于探索,不断谋求新的突破;协调发展中的担当,要求直面矛盾,善于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开放发展中的担当,要求拓展视野,开拓新的发展空间;绿色发展中的担当,要求守住生态底线,敢于向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亮剑;共享发展中的担当,要求心系群众,切实回应群众新期待。为此,领导干部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和能力提升,积极进行思想和思维更新、理念和作风更新、知识和能力更新,提高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切实解决能力素质与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纪国法,为改革发展出力献策,为人民群众谋利造福,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影响和感染社风民风,推动形成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强大合力。(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