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推进“一带一路”的重要行动指南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8-18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8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总结经验、坚定信心、扎实推进,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聚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我国“十三五”时期和更长时期的发展,逐步明确了“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3个大的发展战略。其中,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9月和10月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提出的重大倡议和构想。习主席的这一重大倡议和战略构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顺应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契合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甫一提出,便引起世界沿线国家的广泛共鸣,共商、共建、共享的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理念成为各国和地区齐心协力的纽带、推进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我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在这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8项要求。一是要切实推进思想统一,坚持各国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平等、追求互利,牢牢把握重点方向,聚焦重点地区、重点国家、重点项目,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不仅造福中国人民,更造福沿线各国人民。中国欢迎各方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欢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参与到合作中来。二是要切实推进规划落实,周密组织,精准发力,进一步研究出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政策措施,创新运用方式,完善配套服务,重点支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经贸产业合作区建设、产业核心技术研发支撑等战略性优先项目。三是要切实推进统筹协调,坚持陆海统筹,坚持内外统筹,加强政企统筹,鼓励国内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经营,也欢迎沿线国家企业到我国投资兴业,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对接,同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沿边开发开放的结合,带动形成全方位开放、东中西部联动发展的局面。四是要切实推进关键项目落地,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经贸产业合作区为抓手,实施好一批示范性项目,多搞一点早期收获,让有关国家不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五是要切实推进金融创新,创新国际化的融资模式,深化金融领域合作,打造多层次金融平台,建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六是要切实推进民心相通,弘扬丝路精神,推进文明交流互鉴,重视人文合作。七是要切实推进舆论宣传,积极宣传“一带一路”建设的实实在在成果,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学术研究、理论支撑、话语体系建设。八是要切实推进安全保障,完善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方案,确保有关部署和举措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项目执行单位和企业。

  这8项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各种场合就“一带一路”发表多次重要论述的基础上,就如何进一步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所做的系统的、深刻的、全方位的重要阐述,既有宏观层面的指导思想,也有具体方法和路径的切入。毫无疑问,总书记指出的这8项要求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务必遵循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和领会,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建设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承接古今、连接中外,赋予古老丝绸之路崭新的时代内涵,不啻为一个高瞻远瞩的战略构想、一条和平发展的共赢之路、一项脚踏实地的伟大事业。它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构想,更是沿途国家共同繁荣的有益路径。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务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更大成效,从而为人类和平发展事业,为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