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治国理政的理念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基本问题之四
马慧吉
//www.workercn.cn2016-08-22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这个新发展理念可以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索契接受记者专访时曾经说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如一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首要原则。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苏共亡党亡国就是前车之鉴。苏共不仅被国内外的反共势力搞垮,还被她一直代表的工人阶级和苏联人民抛弃。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在莫斯科访问时发现,连高尔基也因为是“红色作家”的榜样,而被安排在像宫殿一样的别墅里,为他服务的工作人员有四五十人,每天都有亲朋食客数十人。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曾说过,权力应当成为一种负担,当它是负担时就会稳如泰山,而当权力变为一种乐趣时,那么一切也就完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按照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他还特别指出,五个发展理念不是单独的,是合一的、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其一,新发展理念是针对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贯穿着鲜明的问题导向。创新,解决的是动力如何转型的问题;协调,解决的是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绿色,解决的是人和自然和谐的问题;开放,解决的是发展内外联动、扩大开放空间、释放开放红利的问题;共享,解决的是成果如何分配的问题。其二,新发展理念是对传统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蕴含着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思想品质。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发展环境、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面对新的发展实践,有些东西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为此,要坚决破除那些片面追求GDP、拼资源拼投入、重城市轻农村、先污染后治理、重效率轻公平等陈旧观念,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其三,新发展理念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体现着辩证思维和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作者系内蒙古党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教授,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