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社论:为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探索有效模式
//www.workercn.cn2016-08-24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福建方案》)。中央将我省确立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在我省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试验,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大局作出的重大部署,体现了中央对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的高要求和新期待,为我省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让我们倍受鼓舞,必将激励我们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将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推上新水平。

  《福建方案》紧紧围绕率先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对照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阐明了支持福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大意义,明确了总体要求,提出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这一重要文件的出台,是中央对我省多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充分肯定,也赋予了我省新的重大任务,标志着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进入重要的新阶段。认真实施《福建方案》,必将有力推动我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引领带动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加快绿色发展新动能;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让人民群众共建共享更多绿色福利。我们要牢记使命,积极作为,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结合福建实际,深入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试验,为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为福建发展再上新台阶注入新动力。

  学习领会《福建方案》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是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前提。我们要着重把握《福建方案》的总体要求,明确指导思想,充分发挥我省生态优势,以率先推进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导向,集中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试验,着力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明确战略定位,建设国土空间科学开发的先导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先行区、环境治理体系改革的示范区、绿色发展评价导向的实践区;明确主要目标,以至2017年和2020年试验区两阶段的目标,倒逼各项重点举措落实到位。

  改革创新是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的主要经验。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依然要突出改革,突出创新,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制度、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多元化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环境治理体系、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绿色发展绩效评价考核,务求取得明显成效。要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着力破除一切束缚和阻碍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能够有效调动各方积极性、创造性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的美丽家园。同时,把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融入全省发展大局之中,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绿色导向,构建促进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我省的生态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

  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我们的重要责任,也是我们的重大机遇。我们要勇于担当,牢牢把握新机遇,把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与当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真抓实干,奋力攻坚,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把福建建设得更美丽,为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提供宝贵经验,有力推进福建发展迈上新台阶。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