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从三个维度践行“看齐意识”
李鹏
//www.workercn.cn2016-08-24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更多

  

  牢固树立“看齐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重大要求,是新时期新阶段检验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强不强的重要标准。省委明确提出“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自觉在政治定力、担当精神、工作方法、敬业精神、清正廉洁上向党中央看齐”。对党员干部而言,践行“看齐意识”就是要在思想、行动和作风上不断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标、靠拢、看齐。

  思想上看齐,坚定清醒。向党中央看齐,最关键的就是要在信念上坚定、方向上明确、认识上清醒。信念上坚定,就要坚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是真理,坚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一定能够实现,真正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若干重大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间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弄清楚、搞明白。方向上明确,就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唯一正确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既不妄自菲薄,也不骄傲自满,永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认识上清醒,就要把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点的认识统一到中央的论断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提出的若干重大发展举措与时俱进地统一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上来,切实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行动上看齐,坚决有力。当前,改革已步入深水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攻坚决胜阶段,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要求我们必须在行动上更加坚决、更加果敢、更加有力。习近平总书记曾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号召,要求大家“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通过“两学一做”,通过重温党章,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切实克服消极态度和错误思想,激发投身伟大事业的政治激情,不受错误言论干扰,正确认清形势,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干出成绩、干出水平、干出精彩;努力在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考验中为党分忧、交出合格答卷;努力在新的时代背景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下争做时代弄潮儿,当好改革急先锋。

  作风上看齐,朴素正派。共产党员就应该有共产党员的样子,共产党员就应该有共产党员的修养。今天,在全国仍然有7000多万群众尚未脱贫,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繁重的大背景下,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更应该在生活上崇俭戒奢、艰苦朴素,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与人民群众“一块儿苦、一块儿过”。我们一定要正确看待今天的反腐败成果,正确认识自己,不要总是抱怨收入低了、提拔慢了、管得紧了。由此也就意味着,我们要始终以积极的姿态,把自己摆进“反腐败”这场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斗争中去,自觉按照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对党员的规范去做,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系列要求去干,共同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干干净净的上下级关系,忠诚于党、服务人民,干事创业、廉洁自律,为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奋斗一生。(作者单位:省人社厅)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