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自觉强化“核心意识”
郑民 常沥夫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四个意识”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核心意识是关键。邓小平曾经强调:“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我们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党员干部必须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政治能力和政治魄力,自觉强化“核心意识”,以“核心”践行“初心”,以“初心”引领“核心”,高高扛起党的大旗。

  自觉强化“核心意识”,自觉维护党的领导权威。建党95年来,党领导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成功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非凡的理论勇气、政治智慧和强烈的为民情怀、历史担当,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赢得了百姓的衷心拥护和爱戴,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和好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维护党中央权威,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要求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牢记自己是党的人,在大是大非、大风大浪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要把问题导向作为科学思维的基本方法,把党章党规作为安身立命的基本遵循,把基层基础作为推进工作的基本切入,把人格魅力作为党性修养的基本功底,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自觉强化“核心意识”,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强化理论武装。“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服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要把思想建设始终放在首位,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一契机,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牢牢占据道义制高点。坚持目标引领。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这一目标既符合我国发展实际,也深得人民认同和支持。要用目标凝聚人心、聚集力量,把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宏观目标与具体目标、国家目标与个人目标有机统一起来,从正在做的事情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共同目标迈进。遵循组织原则。“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民主集中制作为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对共产党人的基本要求,做到“四个服从”,核心是“全党服从中央”。在对党组织服从这个问题上,努力做到主动而不被动、全面而不片面、认真而不敷衍、坚决而不打折。

  自觉强化“核心意识”,自觉发扬党的奋斗精神。艰苦奋斗精神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看齐要有始终。要以崇敬之心、忠诚之意、信赖之感,时时刻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以党中央为核心,以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为天职,及时修正思想言行,紧跟党中央步伐。心中要有全局。站在全局的高度,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观大势、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处理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防止和克服本位主义,及时、全面、彻底地把党中央和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干事要有担当。干事需要奋斗,担当彰显党性。要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己任,扭住目标,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特别是涉及百姓福祉的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更要紧抓不放,敢于“啃骨头”“碰钉子”,敢于突破、善于创新、精于出彩,不达目的不罢休。各级党组织要把握正确的干事导向,为干事有为者搭台铺路、撑腰壮胆、保驾护航。创业要有激情。创新创业的时代尤其需要激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真正养成永远向上、向善、向好、向前的精神状态,积蓄内在力,涵养精气神。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