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不忘初心:真理与道义的辩证法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真理的宣言,时代的誓言,道义的诺言
吴松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这是真理的宣言,时代的誓言,道义的诺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真理追求和道义担当的辩证统一。

  担当道义 追求真理

  道义在肩,初心在胸。“成性存存,道义之门。”“道义”涵盖了道德、义理和正义等基本范畴,其核心是义务和责任,与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入世道义追求相符。道义体现了历史的呼唤,社会的良心,人民的企盼,一旦脱离社会脱离大众,就不再具有其实践价值。从本质上讲,道义作为规范社会实践主体存在的责任和担当,是历史发展之道、社会进步之理、大众福祉之义。马克思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许多志士仁人把“铁肩担道义”作为毕生追求,就是实践“群众事业”的生动体现。马克思主义真理在实践和历史的敲打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其核心指向最终落脚到人民群众的生存样式和自由程度这一根本性问题上,是从“人的依赖关系”到“物的依赖关系”,再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中国共产党遵循历史发展规律,坚持马克思主义以人为本的基本立场,站在人民利益的制高点,始终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正义性,在实践真理中彰显道义的人民性,以赤子之心追求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是从全部生产方式的运动中走到人民群众中去的伟大担当,必然成为共产党从历史走向未来的光荣使命。中国共产党将自身的历史责任与人民的根本利益融为一体,追求政党道义与群众福祉的命运共同体,强调在改造世界进程中维护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在坚持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的实践中体现真理的道义性。正是这种崇高的道义精神时刻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真理,不忘初心,永怀民心,修炼清心,树立雄心,坚守本心,坚定信心,始终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

  初心不改,探索不止。“问题是时代的格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内忧外患,国家积贫积弱,社会动荡不安,人民饱受欺凌。从农民阶级的改朝换代到地主阶级的洋务自救,从资产阶级改良派的维新变法到资产阶级革命派的辛亥革命,一代又一代先进的中国人为寻求国家出路进行了长期探索,始终没有找到正确出路。时代使命把中国共产党推向历史潮头。中国共产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虽历经坎坷,筚路蓝缕仍初心不改。自建党起,中国共产党坚持党性与人民性辩证统一,把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深深融入对历史对人民的宏大责任上,以行动捍卫和发展真理,在实践中担当道义,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每当国难当头、民族危机深重之际,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国家、人民之道义担当的初心来寻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为人民指出方向和出路,给人民增添勇气和希望。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探索和开辟了革命新道路,团结带领人民推翻了封建主义,打跑了帝国主义,消灭了官僚资本主义,建立了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征程中,中国共产党探索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奠定了国家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富裕的坚实基础。在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初步建立起国民经济发展体系,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制度,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提供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

  实践真理  践行道义

  不失本心,克难前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立场是共产党的根本立场。不失本心是中国共产党实践真理、践行道义之自然。改革开放之初,面临计划与市场之别、姓“资”与姓“社”之争等方向与道路困扰,中国共产党不失本心,扫清思想障碍,克难前行,冲破层层阻力,勇于在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之真理,敢于担当人民至上之道义。实现人民共同富裕是共产党不失本心之使然,是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规定,也是社会主义的最终目标。“理论是思想的现实”。中国共产党不失本心地担当起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道义,创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带领人民步入富裕之路,引领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前进。维护经济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是共产党不失本心之实然,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必要前提,也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要求。中国共产党以不失本心的历史责任担当,明确了跨世纪发展的战略部署,着力破解经济发展过热难题,正确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沿着正确方向迈向新世纪。加强党的建设是共产党不失本心之应然,是夯实执政基础、巩固执政地位的根本保证,也是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的现实需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不失本心的自我净化勇气,作出了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当前正在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着力加强理论素养,锻造刚健肌体,自觉拒腐防变,密切联系群众,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生动体现,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认同。“发展为了人民”,实现科学发展是共产党不失本心之必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中国共产党厘清增长与发展的关系,着力解决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战略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新理念,坚定了人民群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不变真心,改革创新。真心即真理之心、真信之心、真诚之心。中国共产党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坚持真理、实践真理、发展真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开辟了通向真理的新道路,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生命活力,高扬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道义力量,以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引领中国走向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社会和谐的繁荣盛世。真心是对人民之真情。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惜付出任何代价,甚至献出成千上万共产党人的生命仍不改初衷、不忘宗旨、不变真心,不愧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没有任何自己的私利,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守人民的幸福线,始终保持血肉联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使党始终保持不竭的力量源泉,成为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真心是对共产主义理想之真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逐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共产党人始终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真理捍卫者,以时代楷模的典范引领时代前进。“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共产党人以改革创新永葆真心,以永葆真心为改革创新汇聚永续动力。共产党人以壮士断腕的豪气,以刀尖向内自我革新的英雄壮举,除顽瘴,去痼疾,理关系,解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向纵深全面推进改革开放。

  坚定信心  砥砺奋进

  不改恒心,不移正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心,永持恒心,就是要始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不走老路,不走邪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这一真理为指导,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地回答和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问题,走始终代表绝大多数人民利益之正道,将民心指向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正道,是中国共产党人为全体人民求富裕之正道,是始终代表绝大多数人民利益之正道,是经受历史考验推进崇高事业之正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反映人民意愿,不忘初心,不改恒心,就是始终坚持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

  再立雄心,再启征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高远的政治视野、非凡的政治智慧、深厚的人民情怀,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道,高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义,部署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的发展理念,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一带一路”、京津冀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开辟了区域协调发展和开放共赢发展的新航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提振雄心:“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坚守清心,永葆先进。“身有正气,不言自威。”中国共产党为坚守担当人民之道义,居安思危,清醒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以“赶考”的心态,直面“四大考验”,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破解“四种危险”。中国共产党把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升到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的高度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管党治党,从严治党,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祛病疗伤,激浊扬清。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永远坚守清心,节制私欲,不为利益所诱,不为世俗所惑,不能因为物欲、因为走得匆忙、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了初心,忘记了本来,忘记了自己“出发的理由”,而必须于纷繁芜杂中恪守清澈,于灯红酒绿中恪守清纯,于物欲横流中恪守清净。只有这样,才能活出本真的自我、活出共产党员的本色、活出人生的美感,才能在繁华和喧嚣散去后,终会发现自己所坚守的圣地正是人生最美的天堂。(作者系西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