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防止带病提拔需要补齐制度短板
桑胜高
//www.workercn.cn2016-08-31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带病提拔、边腐边升不仅耽误事业发展,而且还会“劣币驱逐良币”,挤占“好干部”“老实人”上升的空间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8月30日《人民日报》)。

  干部带病提拔,是指干部在提拔前或提拔过程中,存在有违纪违法行为但组织未能发现或查实,得以提拔任职的情况。虽然被带病提拔的领导干部只是极少数,但影响极坏,危害极大:带病提拔、边腐边升不仅耽误事业发展,而且还会“劣币驱逐良币”,挤占“好干部”“老实人”上升的空间;更为关键的是,带病提拔损害政治生态,影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公信力。而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进行,以及从严治党、从严管党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带病提拔现象出现的概率越来越小,正呈现出快速萎缩之势。

  《意见》的出台很有必要,而且十分及时。当前的一个背景是,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将陆续换届。时值这一关键时间点出台《意见》,可以说饱含深意。一则,这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举措,对于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则,换届即将进行,未雨绸缪、申明换届纪律、立好选人用人规矩,有利于换届顺利进行,有利于将那些讲党性、重品行、敢担当、有实绩的好干部选拔到合适的岗位上。三则,加强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顶层设计,构建相应的预防、问责体系,能够进一步压缩干部带病提拔现象存在的空间。

  对于干部带病提拔,很多人都在思考和探索破解之策。有人将干部带病提拔总结为几种类型:藏而不露型、露而不究型、究而未定型、明知故犯型。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带病提拔的复杂性及成因。就其原因讲,“带病干部”善于伪装,考查失实、用人失察只是其中的直接原因,而根本原因则在于目前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体系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而《意见》的出台,是弥补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短板和薄弱环节的有针对性之举。我们看到,《意见》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容易出问题的环节,在落实工作责任、深化日常了解、注重分析研判、加强动议审查、强化任前把关、严格责任追究等方面都作了精准细致的安排部署,对防止带病提拔必将起到重要作用。

  一分布置,九分落实。《意见》的出台让我们看到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更加风清气正的前景,只有把《意见》中的各项规定认认真真落到实处,才能实现这样的美好前景。这就要求相关方面,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落实《意见》紧紧抓在手上,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进一步优化干部选拔任用环境,打造更加良好的政治生态。一方面,要根据《意见》要求,严格落实责任,让规定的每一环都有人管、有人问。相关的责任部门、责任人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待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以最严、最实的落实,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的信任。另一方面,各部门、各有关责任人之间要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制度合力,厚植制度优势,将带病提拔现象彻底阻住。

  跟帖:重视平时考核

  根据干部日常品行和在重大事件、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的一贯表现,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识别干部,以事管人、以事察人、以事用人,能比较全面而不是表面地对一个干部作出评价,使整体的干部考核工作更具真实性、全面性和公正性。此举能树立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不让平时不努力,临时抱佛脚的干部钻空子,保证选拔任用干部的质量;能充分调动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激励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脚踏实地干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江苏 朱海滔)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