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领导干部要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石平
//www.workercn.cn2016-08-31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领导工作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要成为经济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应当看到,我们的本领,随着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我们熟悉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悉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这就是困难。相较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相较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要求,相较于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本领恐慌”仍需要进一步解决。

  领导干部要解决好自己本领恐慌问题,基本途径就是高度重视学习和加强实践锻炼。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是人生成长之梯,对于领导干部提高自身素质、做好工作更为重要。

  在今天,要吃透中央精神,读懂中国治国理政思路,增强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最好的途径,莫过于洞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如果讲话学不好、什么内容都不明白,就不可能胜任本职工作。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培养和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领导人才,是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这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新要求,为培养合格的领导者和管理者,进一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指明了方向。

  领导工作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要成为经济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当今时代,是金融、市场、科技、产业发展与“互联网+”高度融合的时代。资本投入、股市调控、金融管控、新动能培育等都是高风险、高技能的,领导干部必须有较高的经济专业水平,如果判断失误、选择不慎、管控不力,就会发生问题甚至大问题,严重的会影响社会稳定。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这其中有全球性、阶段性因素的影响,但根本上是结构性问题。“十三五”时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窗口期,也是下大力气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期。如果不注重转方式调结构,只是为短期经济增长实行刺激政策,必然会继续透支未来增长。这就要从根本上树立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理念,不仅是政治性要求,而且是知识性、专业性要求,因为新发展理念包含大量充满时代气息的新知识、新经验、新信息、新要求。如果只是泛泛知道其中的一些概念和要求,而不注重构建与之相适应的知识体系,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讲话做事就会缺乏专业水准。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对领导干部来说,承载事业重托不仅要有良好的愿望,而且要有过硬的本领。当代中国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新的目标迈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一系列阶段性特征,前进过程中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世所罕见。经济新常态下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不断涌现,我们不熟悉、不了解、不懂得的东西还很多。1939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曾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重提毛泽东同志谈到的“本领恐慌”,强调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这一重要论述,现实针对性很强。应当看到,我们的本领,随着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我们熟悉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悉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这就是困难。相较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相较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要求,相较于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本领恐慌”仍需要进一步解决。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新布局,有的领导干部看不懂形势、理不清思路,把不准方向、打不开局面,知识结构老化、业务素质欠缺的掣肘愈加明显。当前在一些地方出现“为官不为”的状态,造成庸官懒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之一就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有的干部离开审批就不会监管,显现出“水土不服”的症状:无所适从,无从下手,感到迷茫焦虑。他们遇见难事东躲西藏、碰到矛盾上推下卸、处理问题左搪右塞,这同自身“专业赤字”、“胸中无数”密切相关,直接影响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对此,解决问题的途径就是要牢固树立克服“本领恐慌”意识,切实增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早日成为有“几把刷子”的人。只有这样,才能使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真正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更好地承担起党和人民所赋予的重任。

  领导干部要解决好自己本领恐慌问题,基本途径就是高度重视学习和加强实践锻炼。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是人生成长之梯,对于领导干部提高自身素质、做好工作更为重要。领导工作是一种创造性极强的工作,是综合性、系统性的复杂劳动,需要多方面的知识积累。领导干部应更加深刻认识现代领导活动与学习的密切关系,深刻认识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能力,时刻对自己在学识、眼界、能力等方面的不适应保持警醒,养成勤奋学习和深入思考的习惯,以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的进取精神,尽量多学一点、学深一点,着力开阔视野、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打牢履职尽责的知识基础。在学习内容上,包括理论学习、专业知识、网络信息知识等多方面。其中,理论学习是首要前提。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保持政治上坚定。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这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希望党中央能作出切实可行的决定,使全党的各级干部,首先是领导干部,在繁忙的工作中,仍然有一定的时间学习,熟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从而加强我们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在今天,要吃透中央精神,读懂中国治国理政思路,增强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最好的途径,莫过于洞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如果讲话学不好、什么内容都不明白,就不可能胜任本职工作。精通专业知识,也是领导干部学习的重点。一般说来,工作都是具体的,都是一门学问,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都有着不同的工作要求。每个领导干部所负责的工作,与一定的专业知识的联系是十分紧密的,都离不开相关的专业知识的支撑。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理论与实践、学习与运用之间,架起一座由此及彼的桥梁是调查研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领导干部必须在深入调查研究中,不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断形势的定力。只有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通过学习促进工作、通过工作推动学习,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水平,具有较强的科学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开拓创新能力,使工作更得心应手,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