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牢牢把握党性修养的时代要求
林学启
//www.workercn.cn2016-09-08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着眼于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战略高度,就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一、“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坚持党性原则。

  “心系党”就是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的现象作斗争。共产党人应当把自己的思想感情和实际行动自觉地融会于党性之中,以党的意志为自己的意志,以党的事业为自己的事业,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系党”,要求我们共产党人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忌、行有所止。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全党,党员、干部要有政治思想定力,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

  “心系人民”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心系人民,这是我们共产党人力量的源泉,各项事业胜利的保证,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就是以人民的利益论好恶,定是非,有了这样的原则性,我们就有了做一切事情、做好一切事情的“准绳”。近年来,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身上滋生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不正之风,出现了脱离群众的现象。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目的就是给党员干部精神上“补钙”,打通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成效显著,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政治立场。

  “心系国家”其实体现的是一种“家国情怀”,是个人对国家、对民族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和民族的高度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整个国家、整个中华民族的梦想,作为国家建设中流砥柱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让“个人梦”紧随“中国梦”的脚步。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感。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归旨所在。

  二、“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这就告诉我们,加强党性修养,必须以党章作为根本标准。党章是党的最高行为规范,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大的约束力。

  要按照党章要求,加强党性修养。一是加强理论修养和文化修养。重视理论学习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员成长进步的根本途径。文化知识是党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时代的发展需要每个党员尽快学习当代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在变革的时代中有所作为。二是加强政治修养。加强政治修养的关键在于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一致,积极贯彻维护党的基本路线。三是加强组织纪律修养。党的纪律是党的事业胜利的保证。要自觉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同时自觉遵守党的人事纪律、经济纪律、宣传纪律、群众纪律和保密纪律。四是加强作风修养。养成良好的作风是党员个人修养的重要内容,也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五是加强道德修养。党员必须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注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修养,做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模范。因此,党性修养就是党员按照党章要求进行的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是每个党员终身的“必修课”。

  三、“党性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不可能随着党龄增加而自然增强,也不可能随着职务升迁而自然增强,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和党风。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员领导干部锤炼党性,提高政治觉悟的熔炉。

  一个人组织上入党是一时的事,思想上入党是一生的事。但光靠个人觉悟、修养,没有党内政治生活对党员的教育、改造、提高,是不行的。现在,一些党员把夹杂着自由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色彩的现象视为一种正常状态,把一些不良习气当作潜规则,甚至在党内培植小团体、小群体、小圈子、小山头。这些问题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地方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下降,一些党员得不到应有的党性锻炼。因此,我们要从严格规矩、破潜规则入手,全面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严肃性。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对党员具有教育作用、改造作用、管理作用和监督作用,对党的组织具有凝聚作用,对领导班子具有民主决策功能和权威维系功能,对全党具有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的作用。也就是说,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所以,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营造党内政治生活新常态,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解决党内矛盾,保持党的肌体健康,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多年来,受形式主义、好人主义等不良风气的侵蚀,一些党员干部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中,是非问题不开口,遇到矛盾绕着走,对问题触及不到不深,有的甚至把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了相互吹捧。一旦这种风气盛行,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腐蚀剂”,不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会钝化,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也难以开展。只有拿出动真碰硬、触动灵魂的勇气,敢于揭短亮丑,敢于自我解剖,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才会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党内政治生活的活力才能激发出来,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营造党内政治生活新常态,最根本的是要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坚强的党性是在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过程中反复锻炼得来的。调节党内组织和组织、组织和个人、同志和同志、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等重要关系,是否按照了民主集中制原则来设定和处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是否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政治原则,切实杜绝了假大空?为民用权办事,是否涤荡了特权意识,做到了守底线、讲原则、重法治?可以说,党员干部把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规定作为一种政治品格来培塑,作为一项过硬本领来锤炼,作为一种行为规范来遵循,一种新的政治常态就不难形成,党性党风才能耐得住反复淬火打磨,百炼成钢。只要我们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我们就一定能以党内政治生活的新常态锻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作者系自治区党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主任、副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