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委中心组学习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9-13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9月10日至11日,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座谈会在长春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刘云山同志的讲话,站位高、分量重,指导性强,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委中心组学习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党委中心组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党委中心组学习是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重要形式,是我们党的一个独特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身作则、以上率先,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学习、党委中心组学习,突出学习重点内容和目标要求,创新学习组织形式和制度安排,推动全党学习呈现新的气象。“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领导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着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学习的重要性,对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和改进学习,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重要的是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推动全党全社会大兴学习之风。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要求,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推动党委中心组学习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必须看到,有的地方和单位对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存在应付敷衍的现象;有的学习主题不突出,理论学习的味道不浓;有的搞实用主义,各取所需地学,断章取义地学;有的问题意识不强,不联系实际工作,不把自己摆进去;有的学习方式单调刻板,以传达文件代替研究交流,以请人做报告代替学习原著。对于这些问题,各地党委中心组必须高度重视,主动适应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把握好学习的主题和重点,强化学习责任,注重学习质量,以学习提升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能力素养和工作本领。

  抓好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始终是党委中心组学习第一位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现实体现,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也为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必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中之重,既要深刻把握讲话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把握讲话的鲜明主题和思想体系,把握贯穿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讲话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又要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新创见对各领域工作的新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党委中心组学习是全党理论学习的风向标和排头兵。正如刘云山同志所指出的,从一定意义上讲,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状况决定着全党学习的状况,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成效决定着全党学习的成效。因此,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必须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各地党委中心组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作示范,在真信、真用、真行上作示范。要强化问题导向,同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动实践,转化为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际成效。各级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学习方式、完善学习制度、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不断提升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是新形势下深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建党的重要途径,是提升领导干部能力素养、锻造过硬执政骨干队伍的重要举措,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必然要求。广东各级党委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把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向党中央看齐的基本要求,从高处把握,在实处着力,向深处推进,为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