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筑牢信念之堤 高扬理想之旗
李璐
//www.workercn.cn2016-09-19来源:长春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同时指出,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实践证明,一个政党只有保证思想不变质、信念不动摇,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灵魂深处的伟力,用行动践行理想信念,我们党才能具备强大的真理力量与道义力量,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建立更大功勋。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的胜利之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的重要论述,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追求,抓住了共产党员安身立命的根本。党走过的95年历史证明,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并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把民族利益、国家利益扛在肩上。一代代的共产党人就是凭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前仆后继,继往开来,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毕生的奋斗目标,面对各种艰难险阻,敢教日月换新天,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引领中国走上了繁荣富强的民族复兴之路。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

  我们常说,共产党员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这个“特殊”不是“特”在才能,也不是“特”在性格,而是“特”在拥有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上。习近平总书记曾生动地把理想信念比喻成党员干部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历史已经证明,对于共产党人来说,最大的考验并不是艰苦卓绝的革命时期,而是巩固发展社会主义的建设和改革时期。在这个漫长的历史时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是第一重要的。在当今的中国,只有坚持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方向,才能凝聚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最大共识。放弃或者背叛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党就会迷失方向、四分五裂,国家就会一盘散沙、了无生气,不要说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连起码的发展也无从谈起。所以,我们要牢牢抓住理想信念这个从严治党的关键,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

  理想信念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最质朴、最明确、最直接、最响亮、最坚定的回答。回望历史,鸦片战争以后,国家和民族陷入苦难深重、命运多舛的境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赢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继而开始了改革开放,迈向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新时代。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民族发展历程,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贯穿其中的,都是民族振兴理想信念的不渝坚守。展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国梦”就是新时代新阶段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也是一个中华民族共同的理想。共产党人执政的这种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构建了牢固的价值认同,为每个中国人注入了强烈的家国情怀,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正是这样的共同理想信念,极大地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理想信念动摇是当前我党面临的最大的危险

  当我们面对鲜红党旗立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庄重誓言时,就是把自己的一切无怨无悔地交给了党及其从事的伟大事业。“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正是共产党人誓死捍卫远大理想的坚贞表现。当前,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多元思想相互激荡,挑战着主流的价值观念,有少数人数典忘祖,自律防线失守,将革命的初心抛之脑后,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丢到九霄云外,与群众渐行渐远,使“鱼水情”变成“油水关系”,在权力、金钱和美色的诱惑下,成了“温水青蛙”,变得飘飘然、昏昏然,忘记了入党时的誓言,背弃了党旗下的承诺,背离了初心初愿,在利诱面前迷失自我、违背初心、出卖灵魂,最终误入歧途,坠入犯罪深渊,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不忘初心,就当时刻铭记习总书记“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的警示忠告。

  筑牢信念之堤、高扬理想之旗,打造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如何坚定理想信念,从而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成为党和人民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的党员干部?

  首先,着眼政治大局。坚定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是我们每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远见和政治智慧。在现实中,有的同志分不清是非,对一些重大问题认识比较模糊,有的看到党内存在一些腐败现象,就对党的领导失去了信任;有的理想信念缺失,一提到理想,总认为是空虚的,认为只有发点钱才是实的,个别同志甚至鼓吹“理想理想,有利就想;前途前途,有钱就途”,这些都是政治上不清醒、一叶障目、信仰缺失、缺乏远见的表现。当前,我们要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站得稳立场,经得起考验。

  其次,强化理论学习。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所以,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

  再次,提升道德境界。“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道德的民族,中国是一个具有德治传统的国家,提升道德境界是盛世治世、做人为官的基本准则。这就要求共产党人成为道德境界高尚、德行引领社会的楷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崇高的道德境界是一种内在要求,也是一种基本素养,还是一种领导能力,更是一种人格魅力,甚至还是一种核心竞争力,必须始终坚持“居之不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牢记“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为官箴言;保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为官本色。

  最后,远离低级趣味。低级趣味,于普通人来说,就是低级庸俗的思想情趣、动物属性的本能行为、消极刺激的生活方式,而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可能进一步演化为脱离群众的思想作风、丧失党性的奢靡之风、道德败坏的腐化之风,等等。可见,低级趣味事关党员干部的人品和官德,丝毫不容懈怠。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名领导干部的蜕化变质往往就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的,往往都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的。如果领导干部生活作风上不检点、不正派,在道德情操上打开了缺口,出现了滑坡,那就很难做到清正廉洁,很难对社会风气起到正面引导和促进作用。因此,低级趣味不仅涉及到党员干部的自身形象、人品官德,而且败坏社会风气。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重塑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积极推动社会风气的好转。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先天就有的,不是随意就可以得到的,也不会自发地产生。

  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多次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在任何时候都不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我们怎样一路走来,我们最终要走向哪里,才能更加坚定信心,增强信念,沿着正确的道路走下去。(作者系中共长春市委党校教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