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省直机关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www.workercn.cn2016-09-19来源: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讲话,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遵循。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努力开创省直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进一步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第一位要求,按照“六个联系实际”、“三个深入思考”的要求,通过个人自学、支部学习、在线学习、培训学习等形式,运用理论指导、结合实际问题,进一步强化党章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紧抓党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落实,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发挥省直机关“大讲堂”、“读书月”和“双进双百”三大学习品牌的支撑引领作用,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在线教育以及各类学习教育阵地的保障支持作用,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筑牢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之基。

  进一步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立足于抓常、抓细、抓长,推动学习教育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活动延伸、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牢牢把握“五个坚持”,夯实“学”这个基础,紧扣“做”这个关键,着力解决现实问题,教育引导党员自觉对照“四讲四有”的标准,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机关党组织的保证监督职能,强化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进一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全力服务中心工作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提出安徽发展的“一大目标、五大任务”,这是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发力方向。要深刻认识、全面把握“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机关党建工作。以创新发展的理念为动力源泉,激发机关党建的生机和活力;以协调发展的理念为内在要求,提高机关党建的科学化水平;以绿色发展的理念为必要条件,构建机关良好的政治生态;以开放发展的理念为鲜明特征,推动机关党建的与时俱进;以共享发展的理念为本质要求,发挥广大党员的主体作用,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

  进一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要把深入开展“一抓一促一保”活动作为机关党建的主抓手,坚定地把“一大目标”树起来,把“五大任务”全面“保”到位。要坚持机关党建工作与“五大任务”有机地结合,坚持机关党建工作与行政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发挥好协助、监督和保证作用,确保机关党建目标和行政业务工作任务共同完成。要坚持把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凝聚到服务中心工作、完成工作任务上来。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各项工作机制,以坚定的政治态度、科学的思路方法、昂扬的精神状态、严格的责任到位抓落实,不骄不躁、奋力拼搏,确保省委“适应新常态、抓住新机遇、实现新发展、努力闯新路”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化效能建设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要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彰显机关作风,推动“机关联系基层、党员联系群众”的“双联系”工作,深化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百名厅局长下基层”活动,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机制,推进省直机关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品牌化、常态化,总结、宣传和推广机关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经验做法,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拓展联系群众渠道,不断强化机关党组织服务功能。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扎实抓好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工作,积极做好机关统战工作,通过开展“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创建活动,通过广泛联系并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的作用,更好地动员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促进机关与基层、党群干群关系常走常新。

  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三十条”要求,密切注意不正之风的新动向新表现,驰而不息反“四风”,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在坚持中见常态、在深化中见长效,推动机关风气持续好转。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弘扬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和“办就办好”精神,把深化效能建设的措施研究好、谋划好,重点在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深入查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厘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严肃效能问责,高起点、广领域、深层次推动机关效能建设。

  四、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抓好机关党建要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主体责任体现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要按照“坚持、加强、创新”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相关规定,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制度,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增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要把主体责任传递到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中。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以“六项纪律”为尺子,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突出教育在先,开展以案说法、以案明纪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要认真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既严肃查处大案要案,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进一步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从政环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