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探索市县巡察 强化党内监督
陈刚
//www.workercn.cn2016-09-20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2008年起探索推进市县党风廉政建设巡察以来,嘉兴市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新情况、新问题,借鉴巡视经验不断探索创新,在方向上突出政治定位,在方法上注重规范高效,在内容上坚持问题导向,在重点上紧盯群众关切,迈出了强化党内监督的坚实一步,走出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之路,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树立看齐意识,增强巡察规范性

  健全规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市县巡察工作正常、规范、高效开展的基础,是确保巡察工作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坚持市委统一领导,纪委和组织部门支持配合,紧抓组织规范和流程规范,不断提高政治巡察的规范性、权威性和严肃性。

  抓组织规范。健全党委领导、纪委主抓、组织协作的巡察工作机制,专门成立市委巡视联络办,与市纪委合署办公,负责具体规划协调全市的巡察工作。同时,建立以纪委、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业务骨干为主的巡察组人才库,按照一批一组织、一轮一授权的原则,抽调每轮巡察的组成人员,既注重业务优势互补,又有效实行巡察回避,夯实巡察工作组织基础。

  抓流程规范。坚持市县联动依纪依规开展巡察,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明确巡察工作准备、开展、反馈、移交、整改、督查等环节的12项工作内容,确保市县巡察工作有章可循、严谨规范、有序开展。同时,健全日常小组研讨、巡前专题培训、巡后总结交流的常态培训机制,以“发现问题、专项谈话、问题核查、纪律审查”为重点,定期开展实战演练,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巡察针对性

  结合实际确定巡察的重点范围和方式方法,是凸显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确保巡察工作有的放矢、取得成效的基本前提。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创新方式,做到哪里群众关切、哪里问题突出、哪里权力集中就剑指哪里,不断提高市县巡察工作的针对性、精准度和威慑力。

  科学合理界定巡察的范围和重点。紧贴基层实际,抓住“三个重点”,做到精准定位、精确打击。首先,针对政治定位,围绕“两个责任”“四个着力”“六大纪律”,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其次,针对突出问题,把省委巡视组、省纪委对市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津补贴发放、公款竞争性存放、土地出让、招投标等问题作为巡察重点。最后,针对群众关切的问题,坚持开门搞巡察,通过“百姓点题、纪委解题”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征集巡察内容。

  量体裁衣,明确巡察的方式和方法。紧紧抓住巡前、巡中两个环节,深度对接被巡察单位的特点和实际,做到定向突破、定点清除。首先,巡前带着问题进驻。根据相关部门掌握的情况进行集中“会诊”,摸准病灶列出“问题清单”再巡察。其次,巡中整合力量深挖。在巡察中,一旦发现有重大廉政漏洞,组织专项审计组进驻,深挖问题根源。

  注重整改落实,提高巡察实效性

  市县巡察工作能否取得扎实成效,发现问题是基础,成果运用是关键。注重巡察成果的综合运用,在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上集中发力,不断提高市县巡察工作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将落实主体责任作为整改落实的主抓手。把巡察整改作为各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巡察报告与反馈意见经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签字背书”后,报市级分管领导,由市领导督促整改落实,强化落实“双岗双责”。对进度缓慢、整改不力的问题,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点题听取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汇报,各纪委常委、委员进行现场评议,限期整改落实。

  将运用“四种形态”贯穿整改落实全过程。根据存在问题,按“四种形态”分类落实整改。对一般性问题,巡中直接移交被巡察单位,做到边巡边改、即知即改。对于民主集中、议事规则等方面存在较大问题的,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对该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情提醒谈话。对涉及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其进行分类处理、严格执纪问责。(作者为嘉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