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严国红
//www.workercn.cn2016-09-27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一名共产党员,怎么样做才算是合格的呢?毛泽东同志强调: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荡,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重要,关心他们比关心自己为重,这样才算得一个共产党员。可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是以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以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终生奋斗的事业。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呢?

  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治组织,共同的理想信念是全党同志们的思想根基和奋斗源泉。自成立之初,我们共产党人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我们最高的追求目标,这是我们的理想信念,也是真正马克思主义者应该具有的伟大情怀。

  我们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很重要的就是要时刻不忘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时刻不忘入党时庄严许下的铮铮誓言;就是要不断增强我们的政治修养,始终将马克思主义“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人类情怀作为我们政治修养的重要内容。一名真正马克思主义者,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有看齐意识、政治意识、宗旨意识、担当意识、规矩意识,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谨言慎行,不断在社会实践中改造自己的主观意识,不断增强我们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用纪律约束自己

  我们党历来注重用严格的政治规矩和严明的政治纪律来约束自己,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么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一靠理想,二靠纪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要严防“破窗效应”。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不断加强我们的纪律修养。在组织观念上,增强党纪党规意识,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在深入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础上,努力提高自己对党的各项制度的执行能力,自觉从严执纪,并坚决维护党纪党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增强纪律修养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要有正确的权力观。一是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宗旨,珍重人民赋予的权力,在工作中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作风,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经常反省自己,小心谨慎地运用权力。二是要模范地遵守2016年1月1日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工作中使用权力时,随时随地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存敬畏,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滥用权力。三是真正处理好使用权力的界线和底线问题,即处理好“公”与“私”、“倡廉”与“拒腐”的关系。在运用权力时,一定要有一颗“公”心,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先人后己,保持清正廉明,不接受法外规外的人情往来,时刻注意权力运用中的党性原则问题,及时处理民众诉求,做到公正严明。四是要始终坚持依法用权。紧紧遵守在“制度的笼子”中运用权力的权力运行机制,不越边界,更不越红线,强化权力运用的“阳光意识”,在运用权力过程中,主动接受监督,严格在“聚光灯”下透明地运用权力。

  增强道德修养

  共产党人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奋斗目标,自然更要向高尚优良的道德品行看齐。“共产党员应该具有人类最伟大、最高尚的一切美德。”优良的道德修养是我们共产党员的重要修养,也是体现我们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对推动社会主义的良好道德风尚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示范作用,做一名“讲道德,有品行”的共产党员也是时代赋予我们每位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

  共产党员是用“特殊材料做成的”,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每个党员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重要的必修课,把共产主义的高尚美德作为自己人生锤炼的最高目标,使自己成为一名真正有着高尚的共产主义道德、有着优秀品行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

  一是将道德修养当作是共产党员人生追求的一项重要使命并长期坚持下来,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的道德标准要求自己,始终如一地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二是要努力在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吸取营养,不断加强自身传统文化修养,学习我国历史上的一切优秀文化遗产,大力倡导和践行古人的浩然正气,做到“古今结合”,努力提升思想境界,陶冶情操,并在实践过程生根、开花、结果。三是努力学习先进道德模范榜样的精神,时刻以道德模范的道德标杆来要求自己,努力将先进道德榜样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四是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在生活中,要明是非,辨美丑,诚实为人,始终表里如一,不能奢侈腐化,更不能伤风败俗,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坚守我们共产党人、真正马克思主义者的精神家园。

  爱岗敬业讲奉献

  不同时期的共产党员面对的具体问题不同,面对的具体环境不同,甚至面对的工作岗位和工作任务不同,但是他们的理想追求在本质上是一致的,那就是:不断奋斗,积极进取,奉献自己,服务人民。可以说,讲奉献是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品格,讲作为是共产党员应有的时代担当。讲奉献,有作为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更是我们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过程中,这种讲奉献、有作为的品质仍然是我们共产党员必须保持的党性本色。

  一是要有思想意识的修养,树立坚定的公仆意识,自觉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的最大追求,把无私奉献作为最大幸福,常修为政之德,在工作和生活中,不计较个人得失,不醉心追求个人享乐,更不能损公肥私,假公济私。二是要培养开阔的胸襟,宽以待人,要经得起挫折,受得了委屈,在任何时候都能坚持以人民事业为重,讲团结,顾大局,识大体,在名利待遇上不攀比,更不失衡。三是立足工作岗位实干。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忘我工作,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发生冲突时,敢于牺牲个人利益。四是摆正大事和小事的关系。讲奉献,有作为,不仅仅体现在大事上,更应该体现在小事上,在工作中,必须从一点一滴的事情做起,尤其注意从小处着手,从日常生活中的琐碎小事做起。

  不断增强理论修养

  思想建党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鲜明特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我们党的建设也面临着党内、党外两个方面的考验。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敢于批评,敢于亮剑,敢于维护党的正确主张。敢于亮剑的底气来自于哪里?就来自于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因此,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始终如一地坚持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

  正确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的态度是:一是要真诚与谦虚,要以一种虔诚的心态去努力反复研读和体会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中的基本精神和核心内容,同时,自觉将学习马克思主义同自己的思想意识修养结合起来,在学习的过程中自觉抵制和克服各种错误的思想意识。二是要养成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在熟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同时,要高度重视调查和分析活生生的现实,研究世情、国情、党情的情势和特点,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努力将上级的一般号召与自己的具体情况相结合,将自己的工作能力与人民群众的需要相结合。三是要敢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大胆与一切反马克思主义的行为和言论进行斗争。(作者: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副教授、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