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六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9-28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城市要治理好,需要创新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力。党代会报告提出,以新治理实现新突破,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城市治理、社会治理、生态治理等向现代化、法治化、信息化、系统化方向迈进。

  当前,昆明面临的一系列难题,包括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不够、管理水平不高;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公共服务供给总量不足,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改善民生面临新的挑战;社会建设滞后,治理水平不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群防群治力量薄弱,社会矛盾增多等。这些,都是绕不过去的坎,必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发展、改革中逐一破解。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把昆明加快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就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立足市情实际研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谋划改革,把改革作为破解昆明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关键举措,作为推动昆明跨越发展的最强动力,作为改善民生福祉的最大红利。注重总体设计,科学谋划改革布局,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只有设计好科学的制度体系,才能够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进一步增强社会活力,在国际、国内竞争中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引领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作为制度建设,如果没有有效的治理能力,再好的制度体系也难以发挥作用。制度和治理,要做到有机统一,相辅相成。制度是治理之本,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是制度建设;治理是制度之用,制度优势要在治理现代化中落地见效。要体现治理体系的科学化、治理能力的高效化、治理方式的法治化、治理机制的常态化、治理效果的最优化。围绕各项改革任务的推进落实,做到改革任务不落空。

  制度和治理,缺一不可。没有好的制度体系,治理无章可循;没有高效一流的执行团队,制度不能落实,就形同废纸。如同一个人走路,需要两条腿齐步走,不能有哪条腿拖后。

  当前,昆明和其他地方一样,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与治理转型交织融合、同步推进的重要历史关口,经济结构要转型发展,治理结构也要同步转型,以实现经济发展方式与公共治理的有机结合。以更大的魄力深化改革,创新政府治理,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这是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必然要求。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找准“抓手”。扭住治理重点,加强依法治市。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依法治市全过程。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不断提高立法质量。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让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

  积极推动社会治理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创新政府治理方式,让公共服务职责明确化、法定化、可问责。实现高效的服务,走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新路子。按照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坚持系统治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政府主导作用、社会参与作用,更好地组织动员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发挥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公共服务,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当好得力助手。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破除发展障碍,有效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实现宏伟蓝图,让人民共享治理权利和治理利益。这是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