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看齐意识汇聚改革力量
王宇新
//www.workercn.cn2016-09-2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发挥我们党的凝聚力,自下而上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汇聚起改革强军的正能量,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强化看齐意识。

  看齐意识,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毛泽东同志曾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强调指出,“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当前,面对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这场前所未有的时代大考,习主席站在强国强军的战略高度提出强化看齐意识,对于激发全军官兵的改革热情,凝聚方方面面的改革力量,全面有序地推进深化改革,将各项改革措施落细落小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中,刘少奇曾提出,“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能够不能够把自己个人的利益绝对地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利益,是考验这个党员是否忠于党、忠于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标准”。强化看齐意识,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党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自觉做到个人利益绝对服从党的利益,经常、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经常、主动地与党章对表,不断校正自己的行为和思想,自觉并坚决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以自己的率先垂范带领广大官兵,自觉拥护改革、坚决支持改革、积极投身改革。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不断深入,特别是“脖子以下”的改革即将展开,一些同志的实际利益不同程度将受到一定影响。面对撤并降改、进退去留等现实问题的考验,作为党员、作为一名革命军人,当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当经常重温自己当年的入党誓言,绝不能利益关口“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更不能“‘马列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看齐口号喊得响,却“身在曹营心在汉”,甚至单列一行搞“小团体”“小圈子”。这些“不大整齐”的问题,不仅损害党的形象,而且还会消耗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力量。克服这些“不大整齐”的问题,增强党的凝聚力,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时刻强化看齐意识。

  强化看齐意识,不能仅仅挂在嘴上,要在改革的宏伟实践中去落稳落实,更应在执行一项项具体任务中去抓细抓小。越是在改革考验时期,越要体现这种政治要求和政治担当,这也是对每名党员道德修养的全面考验。作为革命军人就应经常、主动、坚决向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看齐,时时处处做到在政治上站稳立场、思想上辨明方向、行动上令行禁止,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绝对一致,一级带动一级,一级向一级看齐,思想和行动都保持一致,上下拧成一股绳,才能汇聚起改革强军的强大力量。(作者单位:武警湖南总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