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深谋远虑 全面创新
——读懂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思想
周新民
//www.workercn.cn2016-10-12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从严治党既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观点和政党建设的根本原则,也是中国共产党成长发展的宝贵经验和动力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崇高的使命追求、非凡的理论勇气、无畏的担当精神、卓越的创新实践,带领中国共产党人实现了由“从严治党”向“全面从严治党”的崭新跨越,不仅创造性地解决了党自身存在的一系列突出问题,而且为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深程度推进党的建设提供了思想支撑、奠定了理论基础、积累了实践经验、昭示了广阔前景。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基本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筑牢使命工程、根基工程、中枢工程、永续工程为战略基点,大力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落地,谱写了党的建设新的宏伟篇章。

  筑牢使命工程,巩固长治久安的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历史已经证明,共产党领导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社会主义制度,是最适合中国国情、最具先进性、最富生命力的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人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必须把稳固现行政治制度作为崇高而神圣的使命,必须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任务和永恒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所谓“根本性问题”,实质上就是江山颜色问题、旗帜方向问题、前途命运问题,说到底就是中国共产党保持执政地位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实施了以稳固政治制度为根本目标,以高举党的旗帜、保持政治定力、强化使命意识为根本指向的使命工程,确保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毫无疑问,将执政党肩负的崇高使命作为根本立足点,牢牢抓住了实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根本、要害和实质。

  筑牢根基工程,践行全面从严治党为人民。党的建设必须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原则。当今世界,信息丰富、传播迅捷,人民群众精神需求日益增长,对党和国家治理的参与意识、民主意识、监督意识普遍增强,对党的建设更加关注、对党的诉求更加多元、对党的期待更加殷切。如果执政党漠视人民关切、回避人民期待,就会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信赖和拥戴,最终动摇执政根基,犯下历史性错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的意愿为指引,提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把依靠人民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之源,把回应人民关切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导向,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检验标准。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