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赵周贤 刘光明
//www.workercn.cn2016-10-18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奇迹。沧海桑田,世易时移。今天,虽然这一伟大壮举已过去80个春秋了,但经过岁月磨砺和历史积淀的伟大长征精神历久弥新,成为鼓舞和激励我们向着光明未来胜利进军的精神旗帜。我们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就要继续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顽强拼搏。

  牢牢把握伟大长征精神的科学内涵

  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革命精神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民族精神品格的集中展示,其丰富的科学内涵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即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理想如炬、信念如钢。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长征精神的灵魂。“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这个“大”,对于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来说,就是革命理想。悠悠长征史,就是红军以高于天的革命理想奏出的时代精神凯歌;漫漫长征路,就是红军用硬如钢的坚定信念为地球系上的最美丽的红飘带。长征初期,由于党内的“左”倾错误,红军力量锐减,中国革命遭受严重挫折。长征过程中,红军要同凶恶的敌人、严重的饥寒、肆虐的疾病等进行殊死搏斗。然而,在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和革命事业必然成功坚定信念的鼓舞下,红军将士始终保持着笑谈明天的革命乐观主义,甘愿吃苦、宁愿战死也不愿掉队、离队。这样一支衣衫褴褛、食不果腹的队伍,看似羸弱不堪,实际上却是具有强大精神力量的革命队伍。他们如同一股势不可挡的铁流,跨越重重关山,最终到达胜利彼岸。

  迎难而上、坚韧顽强。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是长征精神的基因。人民军队历来有敢于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长征这场生死存亡的大搏斗中,红军将士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演绎了令人叹为观止的战争奇观。陡峭险峻、终年积雪的高山,浪涛翻滚、暗流涌动的江河,沼泽遍布、神秘莫测的草地,以及天上飞机的侦察轰炸、地上敌军的围追堵截,构成了这场闻所未闻的战争活剧的大背景。缺医少粮、弹药匮乏,日晒雨淋、风餐露宿,草根果腹、树皮充饥,是英雄的红军面临的艰苦卓绝环境。四渡赤水河,回旋乌蒙山,飞夺泸定桥,是战争活剧的精彩场景。红军以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壮举谱写了闻名世界的英雄史诗,成为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伟大精神价值、永远砥砺中华民族战胜一切困难的心灵磨刀石。

  独立自主、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独立自主地研究解决中国问题,是长征精神的精髓。长征是中国革命从波折坎坷走向蓬勃发展的重大转折,其背后是党的思想领导的重大转折。从党内“左”倾教条主义者按照共产国际指示和苏联经验来指导中国革命,到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独立自主、实事求是地解决中国革命重大问题,其实质就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战胜并最终取代教条主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经确立,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自遵义会议到长征胜利结束,红军重大战略方向的选择、战略目标的制定、战略战术的实施,都是党中央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创造性解决面临的生存危机的成功实践。每一次重要行动和战役战斗的胜利,都把中国革命引向更大的胜利。

  顾全大局、紧密团结。坚决维护革命队伍团结统一,是长征精神的突出特征。人民军队历来强调团结、维护统一,坚决反对山头主义、宗派主义。长征中,红军将士更是以铁的纪律维护团结统一,无条件地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使全党全军凝铸为具有统一意志的坚强战斗堡垒。长征期间,各路红军虽然独立实行战略转移,但在争取革命胜利这个总棋盘上,又都自觉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长征中各路红军的一次又一次战略策应行动,使长征成为形散而神不散的整体,从而有力地牵制了国民党军队,粉碎了敌人企图分割歼灭红军的图谋。红一、红四方面军会师后,我们党和红军将士与张国焘的分裂主义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领导权威,有力维护和促进了全党全军的团结统一。

  依靠人民、患难与共。坚持在同人民群众同生死、共患难中发展壮大,是长征精神的鲜明特色。长征的胜利,说到底是党和红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植根人民、依靠人民,同人民形成以实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高利益为共同目标的命运共同体的必然结果。长征是军事上无后方依托的艰难远征,但党和红军始终把人民利益、民族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严格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军队的群众纪律,从而在政治上发展出极为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这就从根本上增强了党和红军的生命力、凝聚力、战斗力。长征路上,红军所到之处,不仅纪律严明、秋毫无犯,而且开仓济贫,帮助群众废除苛捐杂税,使群众深切感受到共产党好、红军好。在党和红军的感召下,人民群众自发地起来做革命队伍的“靠山”,积极支援和协助红军作战,不少民众还参加了红军队伍。在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下,党和红军构筑起坚不可摧的御敌长城,胜利完成了战略转移。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