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马克思主义有着强大生命力
刘晓玲 刘晓川
//www.workercn.cn2016-10-20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这一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在现实社会生活中,一些人包括少数党员干部曲解和误读马克思主义,将其视为空洞的说教,出现了“姓马”而不“信马”的现象。因此,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必须走出把马克思主义视为空洞说教的认识误区,深入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

  马克思主义具有真理性,占据着真理的制高点。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它是科学,具有客观真理性。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博大精深,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全面揭露和批判了资本主义制度的腐朽性,科学阐释和论证了社会主义制度代替资本主义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以及人类社会逐步由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必然趋势,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诞生160多年来,经受住了社会实践的检验和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潮的挑战,以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影响着世界,在世界范围掀起一次次“马克思热”。世纪之交,英国广播公司在全球范围举行“千年思想家”网上评选活动,马克思以高票位居榜首;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后,《资本论》在欧洲再次畅销。这些事实说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人的认同。党员干部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并不仅仅是政治要求,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具有真理性,占据着真理的制高点。

  马克思主义具有人民性,占据着道义的制高点。马克思主义与其他学说和思想的根本不同在于,它所追求的无产阶级解放目标与全人类解放的规律是吻合的。这就决定了马克思主义具有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政治立场。早在创立马克思主义之初,马克思和恩格斯就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主义的全部理论都立足于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人类的根本利益、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为根本价值尺度,把全人类解放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最高价值追求。党员干部要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根本原因就在于马克思主义具有彻底的人民性,在道义上占据着制高点,与最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思想理论之源。

  马克思主义具有实践性,占据着方法论的制高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马克思主义源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主义的一切理论观点都以实践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扬弃了旧唯物主义哲学和唯心主义辩证法,提出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坚持理论从实践中来又到实践中去,追求理论与实践、“自然的历史”与“历史的自然”的统一,体现了科学认识论的核心要义,体现了科学世界观的基本内涵,体现了科学思维方式的内在要求。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一种理论学说能够像马克思主义这样持续地鼓舞人民、深远地影响社会。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基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