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下大力气解决好学风问题
于向东
//www.workercn.cn2016-10-2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解决好学风问题。”学风关乎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关乎党风政风民风。对不良学风如果不及时予以纠正,任其发展与蔓延,就会制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只有下大力气解决好学风问题,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才能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哲学社会科学肩负着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使命。完成这一光荣使命,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到研究工作中,落实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实践中。为此,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做到立场不变、方向不偏,大力破除对待马克思主义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同时,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根据新实践推出新理论,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依据与参考。当前,哲学社会科学界学术浮夸、学术不端、学术腐败现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比如,有的人急功近利、东拼西凑、粗制滥造,有的人逃避现实、闭门造车、坐而论道,有的人甚至剽窃他人成果、篡改文献、捏造数据。这些不良学风与理论联系实际、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要求完全相悖,虽然只发生在少数人身上、存在于个别领域,但它败坏了哲学社会科学界的风气。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只有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才能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

  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加强学风建设、解决好学风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大外力约束,用“硬杠杠”推动“软变化”,营造良好学术生态。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民族伟大复兴相适应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保证,也是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必须解决好的首要问题。加强党的领导,要求各级党委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中形成“自上及下而风行”的组织保障体系。依靠科学合理的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是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术生态需要解决的深层次问题。学术评价涉及评价的主体与客体、目的与方法、指标与制度等要素,要立足实际、合理设计。只有建立有效的学术评价体系,才能形成约束机制,使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摆脱利益驱使,成为优良学风的倡导者、践行者、引领者。此外,营造良好学术生态还要建立健全不良学风治理机制,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惩处力度,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

  培育优良学术道德。学风与学术道德紧密相连,一个不讲学术道德的人不可能有好的学风。学风问题反映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修养、胸怀和品行。弘扬优良学风,必须引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培育优良学术道德。要积极引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胸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宏大抱负,诚信立身、严谨立言,深入实际、深入生活,从具体实践出发,发现和研究问题,发思想之先声。当前,面对各种利益的诱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尤其要强化自律意识,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坚决抵制学术腐败,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

  (作者为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