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族谱的绚丽标识
张太原
//www.workercn.cn2016-10-26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在生与死的考验下,具有崇高理想信念的人往往会被激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伟大长征精神就是这样铸就的。习近平同志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强调:“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为了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习近平同志对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长征精神是从长征这一历史事件中提炼出来的,是长征这一人类伟大壮举的精神写照。同时也应看到,长征精神的形成是有其源头的。在长征之前,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就已为人所称道。胡适在红军进行长征前夕发表的一篇文章,对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进行了赞扬。尽管胡适不赞成用革命改变现状或去实现“主义”,但他对中国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献身的精神是十分赞赏和敬佩的。这说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是实实在在的,具有强大感召力。这种革命精神在长征中达到了一个巅峰,甚至突破了人类的极限,由此升华为一种新的精神——长征精神。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经过长征,再也没有什么力量能够战胜中国共产党,长征精神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族谱中最为绚丽、最为震撼人心的一个标识。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本身就是中华民族内在生机与活力的体现,是中华民族不甘沉沦、昂扬向上精神的爆发。中国人自古就有崇高的精神品格:贫贱不移、威武不屈,顾全大局、紧密团结,舍我其谁、取义成仁,等等。这些精神品格在长征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不仅如此,中华民族还有一种不甘外来压迫、顽强抵抗外敌入侵的精神品格。长征路上,一位红军随口唱出“行军路上揍老蒋,北上抗日打东洋”。当时,演唱者未必认识到了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从阶级矛盾向民族矛盾的转化,而是面对民族危机产生了一种自然而然的情感和精神,但这道出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一个崇高使命:抗日救国。这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当时,日本认为中国已丧失了组织力而变成一盘散沙。这一判断最终被长征这一伟大壮举、被中国共产党推动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击得粉碎。长征精神不但刷新了中华民族固有的精神,而且是对其新的提升,并在更高层次上熔炼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风范就是为理想和事业而不懈奋斗,长征精神是这种革命风范最生动最典型的反映。习近平同志指出,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应当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还没有完全实现,我们的事业仍在进行。这个事业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一项前无古人、后有来者的事业,是中国共产党人新的长征。回头看,这项事业一路凯歌、一路辉煌;向前看,征途上依然布满荆棘坎坷。我们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不亚于长征时的千难万险,特别是在今天安定富足的环境中,人们很容易丧失警惕。俗话说,没有受不了的罪,却有享不了的福。从世界各国的发展历史看,小成则坠的多,大成则升的少。正是基于此,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要有长期艰难跋涉的信念和勇气。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就是要让我们在新长征路上经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一往无前,直至胜利的彼岸。(作者单位: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