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新的长征依然要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
崔文佳
//www.workercn.cn2016-10-26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同当年相比,今天的长征虽然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有差异甚至有很大不同,但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依旧需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情壮志,“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矢志不渝。追寻理想从来没有坦途捷径,这也从根本上决定了跋山涉水在所难免,牺牲精神必不可少。我们所言的牺牲不是匹夫之勇,而是有勇有谋、善用智慧。当代共产党人尤须深刻领会这种智慧的精髓——独立自主,实事求是。

  “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

  如果将长征比作一首中国革命的壮丽史诗,那么诗魂就是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将长征总结为“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并指出“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连日来,讲话引发广泛热议,人们在学习也在思考,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该如何从历史中汲取力量,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这种理想铸进灵魂、融于血液,让人超越现实功利去追求心中所向,超越有限生命去追求无限伟业,构成了共产党人克服困难、战胜敌人、推动社会发展变革的精神原力。邓小平同志曾多次表示,为什么过去我们能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同当年相比,今天的长征虽然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有差异甚至有很大不同,但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依旧需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情壮志,“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矢志不渝。

  追寻理想从来没有坦途捷径,这也从根本上决定了跋山涉水在所难免,牺牲精神必不可少。当年,红一方面军从江西出发时有86000人,抵达陕北时只剩6000多人,平均每走1公里就有4名战士倒下,但幸存者仍前仆后继。这无疑是理想力量的经典注释。今天,共产党人或许不需要再像当年那样动辄抛头颅、洒热血,但牺牲精神应有另一种存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有人感言“过去的共产党员,服从组织绝无二心,对待工作不讲条件,就像脑门上贴着标签,一眼能认出。现在则有些困难了。”党员干部一旦害怕牺牲,就会只谈索取不谈奉献,只谈利益不谈责任,那跟“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有什么区别?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们所言的牺牲不是匹夫之勇,而是有勇有谋、善用智慧。长征之初,“洋教条”曾一度导致中国革命的挫败。一场湘江战役下来,战士死伤惨重,湘江血可漂橹。事实无疑是残酷的,但也正是如此才激发了中国共产党超群的战略智慧。于是,撤换“靠铅笔指挥的战略家”,把军事上的战略转移与政治上的战略转变联系在一起,把长征前进的大方向与建立抗日的前进阵地联系在一起……当代共产党人尤须深刻领会这种智慧的精髓——独立自主,实事求是,除了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一般规律,还要研究中国改革发展的特殊规律;除了有先进的理论做指导,还要坚持实践的观点。

  具体到当前阶段,如何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很大程度就体现在对大势的准确研判上。今日中国,既有木秀于林的成就,也有风必摧之的烦恼;既有登高望远的豪情,也有为山九仞的压力。经济发展层面的“中等收入陷阱”,社会发展层面的“风险社会”,国际关系层面的零和博弈思维……种种“雪山”“草地”都必须跨越征服。我们党自身又面临着“四大挑战”、“四种危险”,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很重。近些年,我们扬长补短,已逐渐学会了用市场的手段配置资源,用法治的方式治国理政,用通行的规则参与国际事务。但这仅仅是个开始,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也是要不得的。

  有学者认为,“在那些重大的社会历史转型时期,都会伴随着社会心态的转变和重塑”。走在新长征路上的共产党人与当年显然不是同一番心境。但历史已经证明,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干成中华民族石破天惊的大事,根本的就是不忘初心,不改本色,坚持追求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再度踏上“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我们定能迎来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并以坚毅的品格、执著的追求,刻写下中华民族精神的新高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