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管好党内政治生活中国才能不出问题
崔文佳
//www.workercn.cn2016-10-28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战斗力如何,决定因素不仅在党员数量,更在党员质量。党性不是天生的,信仰也不是自发的,必须在锻炼中不断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正是要让马克思主义政党既有真理的力量,又有人格的力量,既有崇高的理想,又有严明的纪律,在关键时刻信得过、靠得住、顶得上。过好党内政治生活,使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很大程度上就可以“治未病”。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10月27日胜利闭幕。作为“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最后一次讨论具体问题的全会”,本次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读懂中央全会,是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治理的重要前提。党中央决定这次全会制定准则、修订条例,正是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一个重大安排。

  “打铁还需自身硬。”本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伊始的庄严宣示,展现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远见卓识和使命担当。党的战斗力如何,决定因素不仅在党员数量,更在党员质量。正如列宁所言:“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我们党95年的发展历程有力地证明: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既有团结紧张的空气、又有严肃活泼的氛围,什么时候党的领导就坚强有力;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自由又有纪律,什么时候党员就有战斗力、党组织就充满活力。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这是我们党在延续历史中与时俱进,适应治国理政新形势新要求的必然之举。在“两个一百年”的视野中,未来几年是中华民族复兴史上最关键的阶段,但困难挑战丝毫不讲情面。从“刘易斯拐点”到“中等收入陷阱”,从建设美丽中国到打造健康中国,从增强人民获得感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中国号”巨轮掌好舵,“可能是全球最为艰难的工作之一”。与此同时,从“中国威胁论”到“中国责任论”,从“文化冷战”到“政治转基因”工程,重回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外部攻势。面对深刻变化的内外环境,尤须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发力,把全党最大限度凝聚起来,攻坚克难。

  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为的是实现对党员干部的正向引导,敦促其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党性不是天生的,信仰也不是自发的,必须在锻炼中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恰恰是锻炼党性、坚定信仰、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逐步形成了以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多措并举,让思想政治建设得以加强,有助于党员干部固本培元;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有助于党员干部知规明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正是要让马克思主义政党既有真理的力量,又有人格的力量,既有崇高的理想,又有严明的纪律,在关键时刻信得过、靠得住、顶得上。

  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为的是实现对党员干部的反向倒逼,做到防患于未然。大问题往往都是从小毛病开始,大老虎往往都是从小苍蝇蜕变。每一次“不拘小节”都埋下了腐化堕落的种子,纪律底线一再突破,法律红线必然失守,抓早抓小极其重要。过好党内政治生活,使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很大程度上就可以“治未病”。近来热播的纪录片《永远在路上》中,一个个身居高位、手握实权的党员领导干部面对镜头痛彻体悟,很多都涉及到了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方面的问题。事实说明,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就相当于将监督的关口前移,把正风肃纪日常化,为我们党更好地凝心聚魂、强身健体打牢基础。

  邓小平同志曾严肃告诫:“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决定着有什么样的党风,决定着有什么样的前途。在当前中华民族发展的关键时段,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让这个党性熔炉热起来,广大党员干部定能锻造政治品格、坚定做人准则、激发信念精神,我们这支历经近百年沧桑的队伍定能焕发全新光彩,成为13亿多中国人民精神强健、能量充沛的领路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