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实现强党强国强军目标的根本保证
本刊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11-01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赢得伟大斗争,需要指路明灯来指引,需要领导核心来掌舵。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征程上,又矗立起一座里程碑。

  近几年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相继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专题研究,作出了重要决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作出了一系列具有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决定,以适应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对我们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把全面从严治党紧紧抓在手上,采取一系列新的举措加大管党治党力度,坚持正风肃纪、标本兼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新思路,取得新突破,积累新经验,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许多新气象,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全党全社会高度认同。我们党抓党的建设,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要不断总结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历史经验和成功做法,并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和实践要求加以创新发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进行科学总结,必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新成效。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十分重要的课题,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在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过程中,始终贯穿了以下原则。一是继承与创新紧密结合、有机统一,既要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基本规范,又要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内容范畴、方向目标、原则要求、方法途径等方面与时俱进,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推动全党增强从严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二是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突出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着力把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要求具体化,把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党中央出台的重要文件和党内法规中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系统化,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薄弱环节,着力围绕理论、思想、制度构建体系,围绕权力、责任、担当设计制度,推动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和党内监督制度不健全、覆盖不到位、责任不明晰、执行不力等问题。四是坚持统筹协调,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着力处理好新准则、新条例和老准则、老条例以及其他党内法规的关系。坚持必要性和可行性相统一,既从政治上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出原则性要求,又针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五是强调以高级干部为重点,要求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层组成人员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这两个文件,上承党章、下接党内其他条例法规,使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更加完整有效。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讨论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阐述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历史经验、形势任务、目标要求,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12个方面分别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这是继党章之后,又一部全面从严治党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深远意义。

  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讨论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系统阐述了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监督内容、监督对象、监督方式以及强化自我监督、构建党内监督体系等重要问题,并就党的中央组织、党委(党组)、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这四类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和相应的监督制度,以及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等作出规定。其中,将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单设一章,是对现行条例的突破,体现出党中央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榜样力量。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思想上衷心拥护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行动上时刻紧跟核心。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决定,将于2017年下半年召开党的十九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奋发进取,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