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个纲领性文献
王怀超
//www.workercn.cn2016-11-03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时代的变迁、环境的变化和党员状况的现实,都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根据新的情况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36年前,当中国共产党刚刚从“十年动乱”中走出来之际,为了防止历史悲剧的重演,为了全面恢复和进一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了健全党内民主生活,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增强党的团结,强调党的组织和纪律,提高党的战斗力,中国共产党在十一届五中全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个准则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对于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于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起到了巨大推进作用。

  现在,30多年过去了,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仅党员人数就从改革开放初的3600多万增加到8800多万。而且在8800多万党员中,超过七成是改革开放后入党的党员。经济体制的变化,所有制结构的变化,分配结构、就业方式、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变化,社会身份的不断变更,思想观念的不断变化,从单位人到社会人,从体制内到体制外,社会流动的日益加速,利益的多元多样,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思潮冲击着党员思想,侵蚀着党的肌体,瓦解着党员意志。时代的变迁、环境的变化和党员状况的现实,都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根据新的情况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大力度整顿党风,铁腕惩治腐败,党风政风得到明显改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为了适应现实需要做出的重大政治决定。这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个纲领性文献,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举措,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推进制度建设上的重大创新,也是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一步完善。对于全面推进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准则》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历史经验,着眼于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确立和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从当前的客观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确立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尤其是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建设廉洁政党等各项政治规范和制度安排,涵盖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以及制度建设诸方面。把党的建设推进到了一个新阶段,这是继《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之后,又一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发展史证明,严肃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夺取胜利的重要保证。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什么时候严格遵守这些政治规范,什么时候保持严肃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就会形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蓬勃发展,反之,什么时候破坏这些基本政治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就会不正常,党的指导思想就会出现错误,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出现挫折,“反右”、“大跃进”以及“文化大革命”时期,无一例外,都是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问题。可见,严肃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对于党和国家的事业多么重要!我们相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制定和实施,将会有力地推进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也将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发展,尽快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作出一个重要决定,就是明确了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这对于确保党中央的权威,对于统一全党的认识和行动,对于保证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深远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当代中国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要保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关键是要有一个成熟稳定的领导核心,就是要有一个成熟稳定的政治局,有一个成熟稳定的政治局常委会。邓小平同志在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前后一再强调:“关键在领导核心”。这是最关键的问题。国家的命运、党的命运、人民的命运需要有这样一个领导集体。“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领导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是毛主席,因为有毛主席作领导核心,‘文化大革命’就没有把共产党打倒。第二代实际上我是核心。因为有这个核心,即使发生了两个领导人的变动,都没有影响我们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始终是稳定的。”只要领导集体是团结的、坚持改革开放的,即使是平平稳稳地发展几十年,中国也会发生根本的变化。邓小平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既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交代”。我们一定要牢记在心,并身体力行,坚定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地位。这是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所必需的。也是保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客观要求。(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