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治亏创效”需先鼓士气聚人心
惠劳武
//www.workercn.cn2016-11-01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作为有着百年开采历史的陕煤化集团蒲白矿业公司,目前正面临史上最困难局面,6万余职工家属要生存、百里矿区要稳定、企业要持续发展,这一切的前提也是“人心”,就是统一思想的问题。今年年初,蒲白矿业公司背水一战、攥指成拳提出了“治亏创效,扭亏为盈”的三年发展规划,公司上下挥动起凝聚士气、激发士气的战旗,按照发展规划部署,步步为营,铿锵前行,力挽百年矿区可持续发展之危局。笔者拟结合蒲白矿业公司现状,试论士气、人心在企业“治亏创效”关键时期所能发挥的作用。

  一、所谓士气,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

  士气的概念——最早起源于军事组织,有研究者认为士气是一种“潜伏”的精神力量,是一种“不怕死的决心”。二战时,日军偷袭珍珠港,使美国损失惨重,这样就使美国全国上下有了必战之心,国内连小偷小摸地痞无赖都踊跃参军,此战役成为了整个二战的转折点。兵有必战之心,就会有高昂的斗志,有研究人员专门开设了一门“军队士气之研究与测量”的学科,试图将士气进行量化并加以利用。

  士气之于企业——士气可以理解为职工对待工作的一种态度,对企业、对职务、对岗位、对上司态度的组合,或者说士气是每一名职工对工作状况、工作体验的满足程度。如果职工对工作很满足,其成就感会催动其工作热情,反之,就会使企业陷入人才流失——工效降低——企业低迷——人才流失的恶性循环,直至亏损、破产。兵法亦有云“哀兵必胜”,指的就是士气,只要大家同仇敌忾、团结奋战,处于困境的企业起死回生的案例,在企业界也是不胜枚举。

  士气之于战斗至关重要——目前,蒲白矿业公司面临煤炭市场持续下行和几个老矿资源濒临枯竭接连破产的双重困境,发展遇到瓶颈,职工队伍产生了动摇情绪,对安全、生产、经营等工作都有可能导致一系列问题,正所谓内忧外困、前后夹击。这个时候,“稳”就成了头等大事。

  “发展的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蒲白早在三年前煤炭产能过剩的发酵期,就提出“打基础、保稳定、谋发展”的三步走部署,全面形成了稳定老区低热值煤炭产量、加快新区优质动力煤规模的良性互动发展格局。继而在2014年又提出“苦练内功、稳步发展、创建特色”的工作思路,展开人员结构、产品结构、工资结构、生产系统结构的“四调整”,转变思维观念,转变发展方式,使煤炭产量稳定在1000万吨左右,发热量稳定在4500—5500大卡,蒲白发展增添了后劲。特别是人员结构的调整,形成了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的合理流动,人人有岗位,个个尽其责,做到了矿区人心稳、生活稳。

  到2015年,煤炭市场的急剧变化、煤价的持续下滑等原因使全国煤炭企业60%以上亏损,蒲白矿区亦未能幸免,职工队伍的战斗力和士气又一次面临挑战。

  二、士气的关键是人的精神引领

  治亏创效,需要精神的引领。面对经久不振、持续低迷的煤炭形势,蒲白矿业公司面临的转型升级、治亏创效、富余人员安置等任务愈加繁重。只有把矿区广大干部职工和家属的思想统一起来、精神振奋起来、士气鼓舞起来,才能为公司直面克难攻坚、度危求进提供坚定有力的精神支撑。

  一是要坚持抓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巩固思想阵地。古语说“人心齐则泰山移”,今训有“越是困难越要有精、气、神”。只有抓好强有力的思想教育和精神引领,才能形成度危破困、推动发展的“精、气、神”。从三年“治亏创效”目标任务确立实施之际,蒲白同步启动了“珍惜蒲白、感恩蒲白、热爱蒲白、发展蒲白”系列主题活动,一方面要求党政主要领导保证两个“亲历亲为”,即:亲自参与宣讲材料撰写,亲自下基层开展宣讲,增强宣讲的影响力。一方面要求宣讲达到“五个讲清楚”:讲清楚蒲白近几年的奋斗历程和发展成果;讲清楚蒲白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挑战机遇、发展优势;讲清楚蒲白突围破困、治亏创效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讲清楚集团公司对蒲白转型发展的全力支持和帮助;讲清楚广大干部职工和公司是休戚与共的,必须勠力同心、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四个蒲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成为全员心齐气顺、风正劲足推进治亏创效、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劲正能量。

  二是要坚持抓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做实暖心工程。仅2015年,公司在生活基础设施建设上就投入资金7700余万元;梅苑小区、罕井及白水工人新村的13383套成套住房让每个职工家庭“居者有其屋”;始终关注弱势群体,通过生活兜底、困难助学、大病救助等“三项救助”发放救助金2500万元,使职工们对企业有了“家”的寄托。截至“十二五”末,企业安全生产达1622天;连续四年产销双稳,营业收入155亿元,上缴利税32亿元,正因为有了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才使蒲白和蒲白的职工在严峻的煤炭形势下保持了自信和挺立的姿态。

  三、鼓舞士气要先培育团队凝聚力

  要有明确一致的目标——目标具有诱发、导向、激励行动的功能,充分利用目标的功能,可以把职工的士气推进到一个新高度。蒲白矿业每五年制定一个规划愿景,每一年制定一个奋斗目标,文化上打造蒲白特色文化品牌,以安全蒲白、价值蒲白、绿色蒲白、创新蒲白、幸福蒲白、美丽蒲白等“六个蒲白”发展分项,共同为实现千万吨安全节能环保能源型现代煤炭企业的目标奋斗。从2014年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推进转型升级发展,“走出去”的煤化运营公司、煤矿运营公司、铁运公司、实业公司通过承揽掘进、煤化生产服务、铁路承运及后勤服务等业务,2015年实现产值7420万元;2016年上半年“走出去”项目产值超过6000万元。事实上,无论蒲白连续四年保持安全零死亡、产销稳定千万吨,还是“走出去”战略成效所显现出的实力,都已经成为陕西渭北老企业转型发展的一面旗帜,与切合实际制定了明确一致的目标密不可分。

  要满怀推动发展的信心和勇气——尽管治亏创效是场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但表现在蒲白干部职工队伍身上,没有看到颓废和沮丧,反而充满干劲,满怀希望。因为有了蒲白“十二五”成果所形成的积累,有了“走出去”战略的可预期效益,都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机会和平台,再加上三年“治亏创效”有决心、有耐心地扎实部署,和各级干部“躺着想事、坐着议事、站着干事”的工作作风,让广大职工看到了公司领导班子正视危机、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直面困境、坚定挖潜提效的恒心,破除瓶颈、彰显度危求生的决心,从而把住了战局,稳定了军心。

  要有一支具备胆识气魄的干部队伍——一个单位要有凝聚力,要真正发挥出职工心灵和精神的力量。在领导方式上要民主,制度上要进行有效的规范,决策上应坚持共商共议,沟通上要有适宜的渠道和氛围。这个角度上,蒲白作为一个老企业,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始终保持坚定有力。首先,干部队伍始终自塑形象,每年开展全覆盖干部培训,使干部队伍在德、识、才、学方面持续提高。蒲白提出“干净干事、风清气正”原则,廉洁文化以“二进四见”为载体,通过“读书思廉”、家庭助廉“三个一”、领导干部廉洁承诺等项目,锤炼“健康”的干部队伍形象;蒲白考核选拔后备干部把能排除故障、善于创新的胆识胆魄的工作能力,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凝练一支“要求高、作风硬、敢抓善管”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来获得职工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要有一支有血性能干事的职工队伍——影视剧《亮剑》中,李云龙率领的独立团有血性、战斗力强,是一支铁军。蒲白矿业要实现三年“治亏创效,扭亏为盈”更需要这样一支铁军。首先,铁军要有自强精神,即具有进取和斗争精神,这正是蒲白的财富和法宝。其次,要有创新精神,释放蕴藏于职工中的巨大创造力和创新力。蒲白近年来推行的“131班组自主管理”成效斐然,五年间完成计划科技项目123项,陕西省首届职工科技节获金、银、铜奖16项,多项目获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其中洁净煤技术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再次,要有气节精神,愈挫愈勇,不向困难低头。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改革精神,“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不因循守旧,不固步自封。这四种精神,推动蒲白逆势而为在这场空前的煤炭行业“大洗牌”变革中,焕发出从未有过的生命力。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放眼“治亏创效”这场战役,蒲白矿业公司从井下一线到地面科室,从安全生产到经营管理,从技术创新到非煤发展,从来都不是单打独斗,各个部门、各个环节、各个成员都在通力协作。人心聚则百废兴,士气旺则事业强。站在行业重组的转型时期,蒲白矿业,乃至我们整个陕煤化集团、全煤系统,只要保持住敢为人先的锐气、涵养创新的精气神,就能实现爬坡过坎、弯道超车,就能使企业治亏、止亏、转盈、创效。(作者为蒲白矿业公司宣传部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