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党的共同任务
戴焰军
//www.workercn.cn2016-11-0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这是因为,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是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式解决党内其他各种问题的主要平台,是规范党内各种关系、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主要平台。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意义重大。

  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志

  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优势。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1929年,在《古田会议决议》中,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党内主观主义错误时指出:“纠正的方法:主要是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

  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式采用“党内政治生活”概念。党的十二大党章及以后党章的总纲中也明确提出“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志。

  历史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党内正常的政治生活制度受到影响,什么时候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就会出问题。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纪律优势就能充分发挥,党就有凝聚力、战斗力;而非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则会使党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使领导班子失去正确决策的能力和威信,使整个党失去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失去群众信任。

  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的熔炉

  全面从严治党,从根本上讲,就是中国共产党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己解决自己内部存在的问题,使自己内部思想更为纯洁、作风更为纯洁、队伍更为纯洁、从而保持党在整体上的先进性。而党的这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是建立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基础之上的。

  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也炼不出钢。我们党作为一个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党,作为一个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要不断增强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党内生活就必须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决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从多个方面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包括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等。不难看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于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加强自身建设和事业发展有多重要。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只有全党都按照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要求,认真解决好党内政治生活在新形势下所要解决的问题,才能真正形成我们所期望的那种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活氛围,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保证我们党有一个健康而强壮的肌体,经得起各种风浪、能应对各种考验、领导全国人民为我们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斗。

  每个党员必须真正把自己摆进去

  对于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这就明确规定了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和目标。

  全会通过的《准则》为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科学化水平提供了全面的工作遵循。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提高党内生活质量,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中央有了明确的顶层设计,制度作了明确规定,各级党的组织,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就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全会明确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这是我们党总结党内政治生活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不仅肩负决策责任、领导责任,而且有着重要的示范效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党的事,领导干部带了头,每一个党员还必须从自己做起,从解决自己身边的具体问题做起,认真贯彻《准则》要求,贯彻党章和党内各项法规制度要求。

  当前,特别需要防止的是那种与己无关的态度,认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央的事,是组织的事,是领导的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每一个党员的事,只有我们每个党员都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才能真正解决,每一个党员也才能获得一个自己希望获得的良好党内政治生活环境。(作者系中央党校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