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学者解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十一)
六中全会彰显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精神和品格
洪晓楠
//www.workercn.cn2016-11-09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环境中,如何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必然面临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着力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这一重大课题。笔者认为,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是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重要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我们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是表明了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精神和品格。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必须要有忧患意识,我们必须警惕党内少数人存在的人身依附关系,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和利益输送现象。六中全会制定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明确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全面从严治党就可以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向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拓展,从而进一步加强可操作性。只有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在党内形成风清气正的氛围,才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作者系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