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切实肩负起引导职工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李慧
//www.workercn.cn2016-11-1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立会之魂、坚持把发扬民主作为办会之要、坚持把群众监督作为强会之基、坚持把清正廉洁作为兴会之本,自觉肩负起团结动员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为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坚定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理想信念,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自觉肩负起团结动员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立会之魂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领导核心。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坚持党的领导是第一位的要求。只有自觉接受和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才能使工会工作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各级工会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自觉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接受党对工会的思想、政治、组织领导,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大是大非和原则问题上决不迟疑、决不摇摆、决不偏离。要始终突出“三性”要求,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到工作决策、部署和落实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始终服从服务大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在大局下作为,紧紧围绕省委“一号工程”,深化“精准扶贫行动”,延伸工会工作手臂,更好地服务农民工,用劳模精神助推“双联”工作;紧紧围绕经济转型升级,开展“建功立业行动”“技能素质提升行动”“陇原工匠行动”和“创新创业行动”,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思想引领行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引导广大职工理解、支持、参与改革;紧紧围绕促和谐、保稳定,突出主责主业、加强维权服务,把力量更多放到基层一线,把目光聚焦到困难职工身上,真正为党分忧、为职工解难。

  坚持把发扬民主作为办会之要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各级工会党组织要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充分发扬民主作风,凡属重大性决策,凡属政策性大事,凡属全局性问题,都应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一律集体研究决策,真正集中大家的智慧、尊重大家的意见,让决策过程更加透明、决策结果更加科学、决策执行更加自觉、决策落实更加有效。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最大优势,秉持全心全意服务职工群众的宗旨,坚持开门办会、民主办会、依靠职工办会,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推动落实党的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切实加强职工民主管理,进一步规范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深化“双亮、四权”活动,确保职工群众当家做主的民主权利得到有效落实。要突出职工群众的主体地位、主体作用,多开展有吸引力、易于接受、富有思想性的活动,坚持职工需要什么工会就做什么的原则,切实维权、竭诚服务、打造品牌,真正以职工为中心,让职工当主角,以职工满意为标准,让职工群众说了算。

  坚持把群众监督作为强会之基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把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有利于形成监督合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修订和出台的一系列党内规章,都蕴含着人民群众监督的思想和要求。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请群众评议”,无不体现着我们党对人民群众监督的高度重视与信赖。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以及群众的监督,是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义务。各级工会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既监督“8小时以内”遵守各项纪律情况,也监督“8小时以外”朋友圈生活圈交友圈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职工群众监督,把监督看作是一种约束、一种爱护、一种警戒,摆正个人和组织、权力和监督、自律和他律的关系,自觉做遵守党章党规、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的表率。群众监督是党的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组织在代表职工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方面不可或缺。要广泛代表职工、组织职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积极建言、主动监督;结合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工会领导机构中职工代表比例,注重从劳模和一线优秀工会工作者中考录、遴选工会机关干部,在制度设计、组织活动、部署任务、考核激励等环节中认真听取职工意见,接受职工群众监督,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坚持把清正廉洁作为兴会之本

  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会干部队伍、打造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的必然要求。各级工会要把强化反腐倡廉教育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来抓,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工会”活动,依托优势、拓展载体、丰富内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党规教育、廉洁自律和党纪教育,引导各级工会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守住精神家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的独特作用。要靠制度管人管事,扎紧制度的“笼子”,建立健全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廉政谈话、工作约谈等制度机制,让好的制度、机制成为党员领导干部遵纪守规、清正廉洁的重要保障。要紧盯“关键少数”,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去除“四化”。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运用实践好“四种形态”,围绕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会经费管理、工程项目建设、企业经营、资产监管等重点领域,开展风险排查,加强廉政防控,严格追责问责,确保从严要求落地生根,确保工会组织清廉清明。

  (作者系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