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的三个维度
程京武
//www.workercn.cn2016-11-21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了科学的规范,为新形势下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要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必须从认知态度、组织制度和践行力度三方面下“苦功夫”,方能进一步厚植党的执政之基。

  认识要有态度——在认知上要“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意义,方能把握从严治党的规律。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多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认真起来,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重要基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特有优势。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与我们逐步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是分不开的。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以问题为导向的现实诉求。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问题依然存在,唯有用好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党内政治生活的科学性、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方能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员进行党性锻炼、加强党性修养的一个重要平台。任何党员的党性都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加以锤炼。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每个党员干部的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培养自己党的意识,提醒自己时刻不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组织要有制度——在规范上要“全面把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涵,方能构建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建设,对于促进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具有重要作用。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系统规范,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建设要把准政治方向这个首要任务。我们党是一个政治组织,党的力量主要来源于全体党员自觉为理想而不懈奋斗,为信仰而敢于牺牲。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即政治方向,就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现在做的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事情,但不能忘记初衷,不能忘了最高奋斗目标。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强化党内制度约束要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党的纪律是全党意志的体现,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忠于党、忠于人民,是共产党员最基本的政治素养、最起码的政治品格和最根本的政治要求。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建设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这个基础。组织生活是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形式和经常手段。只有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营造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才能切实加强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

  践行要有力度——在实践中要“认真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着力点,方能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实硬”。严字当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也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个基本着眼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固本培元,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党内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教育的熔炉”,要通过持之以恒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化解精神懈怠的危险;持之以恒地开展能力素质教育,化解能力不足的危险;持之以恒地开展宗旨意识教育,化解脱离群众的危险;持之以恒地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化解消极腐败的危险,打造一个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党员干部队伍。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在“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好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要让以身作则成为“关键少数”的价值追求,让见贤思齐成为“最大多数”的自觉行动,由此方能激发贯彻落实的强大能量。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融入日常,要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日常修为和具体工作中去。党内政治生活与各级党组织、每一名党员息息相关,要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从日常细节抓起,从轻微违纪问题抓起;要加强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确保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肃起来、落到实处、发挥效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