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
黄坤明
//www.workercn.cn2016-11-29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注重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原则和重要法宝,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从坚定理想信念的角度,对加强思想建设、抓好理论武装作出具体规定,明确提出“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想理论建设地位作用的深刻认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自觉。我们一定要牢牢抓住理论武装这一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为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充分认识抓好理论武装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胜利的思想基础,也是党在新时期迎接新挑战、完成新使命的根本保证。

  加强理论武装是全面从严治党、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从弱小的革命党成为强大的执政党,从初期一个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政治组织发展成为一个有着钢铁信念、钢铁意志、钢铁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坚持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摆在首位,作为立党兴党、管党治党的根基。95年来,我们党不论是在事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兴衰成败的重大问题面前,还是在事关党的前途命运的重要历史关口,都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指引前进方向。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着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四大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四种危险”。这些考验和危险之所以严峻复杂,就在于它们会导致方向迷失、思想混乱、信念动摇,损害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先进性纯洁性。针对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首先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锻造坚强领导核心的思想保障。统一思想是凝聚统一意志、推进统一行动的前提。只有强化理论武装,全党才能坚定主心骨、把稳“定盘星”,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不断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掌握强有力的思想武器,深刻认识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有效解决问题,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无畏的政治担当、高超的政治智慧应对和克服“赶考”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加强理论武装是坚定“四个自信”、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38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勇于创新实践、善于总结经验,开创并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理论自信在“四个自信”中具有根本性、引领性。理论武装是理论自信的基础。只有全面彻底地学习理论、掌握理论,才能坚定自觉地接受理论、运用理论;只有正确自如地用中国理论认识中国现实、指导中国实践,才能将感性的了解认同内化为坚定的信仰信念、科学的思想方法。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深刻变化,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许多新任务、新挑战。赢得这场伟大斗争的胜利,必须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始终保持理论上的自觉与透彻,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与执着追求,在胜利时和顺境中不骄傲自满,在困难时和逆境中不消沉动摇,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创造新的业绩。

  加强理论武装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为实现这一目标进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前进,我们党形成并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艰巨的任务、宏伟的目标,迫切需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的头脑。特别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圆满实现,是摆在全党面前的重大任务。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掌握理论彻底、贯彻理论坚决,是攻坚克难、闯关决胜的前提。越是接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胜利,越是接近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越需要全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加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越需要牢牢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强大思想武器,以主观世界的改造引领客观世界的改造,适应实践新要求、聚焦时代新课题,勇于担当责任、善于创新创造,着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决策和有效举措,转化为迈向全面小康进而实现中国梦的坚定意志和坚实步伐。

  牢牢把握理论武装的主要内容

  理论武装体现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承载着共产党人的使命追求,是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党学习掌握科学理论,是理论武装的根本。《准则》对新形势下理论武装的主要内容提出明确要求:“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

  深化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我们的看家本领。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作为必修课、基本功,推动全党不断加强对经典著作的学习研读,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学习,全面掌握其基本原理、基本观点,系统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从根本上了解和信服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强化党性原则。毛泽东思想以独创性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要学习掌握并坚持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进一步强化对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认识,深化对中国革命长期艰苦斗争中形成的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认识,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继承和弘扬苦难辉煌历程中铸就的革命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要持续深入地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历史地位、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进程,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就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把推动全党掌握最现实最集中体现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作为重中之重,着力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入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鲜明主题和科学体系,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把握讲话的内在逻辑和思想体系。深入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抓住其中带有基础性标志性的重要思想、重大战略,不断加深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四个自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把握发展大势、凝聚奋进力量。深入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中蕴含的我们党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深刻把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根本方向和实践要求,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深化党章党规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明确规定了党员应当严守的纪律和规矩。加强理论武装,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我们管党治党规律性认识的制度化成果作为基本内容,推动全党持续深入地学习好、执行好党章党规。要不断深化党章学习,深刻认识党的奋斗历程,全面理解党的纲领,深入领会党的指导思想、组织原则、优良作风,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义务权利、行为规范,自觉尊崇党章、敬畏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要不断深化党规党纪的学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各项制度的必要性紧迫性,全面掌握、熟知尽知内容规定,准确把握基本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党的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切实把理论武装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贯彻落实《准则》对抓好理论武装提出的各项要求,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完善机制、强化责任,切实把理论武装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抓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是理论武装的重点。党委(党组)中心组是各级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要进一步提高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坚持理论性、突出针对性、讲求实效性,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真学、真信、真用、真行上下功夫,把全面系统的学习与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结合起来,把重点发言和研讨交流、个人自学和集中研学结合起来,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推动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完善学习规则、加强统筹指导,强化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学习计划、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和情况通报、述学报告等各项制度。要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把中心组学习考核结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衡量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加强中心组学习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管党治党的“硬任务”“硬指标”切实抓紧抓好,充分发挥其在全党理论学习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持续深入抓好全体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理论武装是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依托基层党组织、面向全体党员,运用日常的学习载体和教育方式,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经常化。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按照统一安排,结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定期开展集体学习,组织专题学习讨论,确保理论学习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党的理论、接受党组织的教育,是党员最重要的义务和权利。要把学习掌握科学理论作为做合格党员第一位的要求,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及时学习、经常学习,认真完成党组织规定的各项学习任务,通过严肃认真的理论学习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打牢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思想理论基础。

  提高党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思想问题的能力。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理论武装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做到学用相长、知行合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全党带着问题学,聚焦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学习好、运用好科学理论这个强大思想武器,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提高转化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破解难题的措施办法、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坚持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坚持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与提升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相统一,聚焦在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宗旨观念、精神状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学习科学理论与解决自身存在的思想问题结合起来,悟大道、明大德、识大局,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追求高线、守住底线、远离红线,努力在提高政治觉悟中提升思想境界、培养道德情操。

  切实加强对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的引导。加强理论武装必须坚持立破并举,一方面要旗帜鲜明地把先进的思想、正确的观念立起来,在党员干部头脑中深植厚培;另一方面要对落后的思想、错误的观念有清醒认识和高度警觉,有针对性地做好辨析引导工作。要加强对思想理论领域问题的分析研判,健全党内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分析研究和情况通报机制,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定期在党内进行通报,起到把方向、打招呼、划底线、防侵蚀的作用。加大思想理论引导力度,针对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深入剖析问题实质,深刻揭示错误思想观点的危害,正本清源、针锋相对,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分清是非界限,切实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抵制错误思想侵蚀。强化互联网思想理论引导,充分发挥理论宣传阵地的作用,加快重点理论网站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发声、主动发声,在错误思想观点面前敢于斗争、敢于亮剑,形成坚持真理、抵制错误的强大合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创新工作形式和方法手段。理论武装要取得实效,必须紧密结合时代的变化、实践的发展,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积极探索、锐意创新。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员队伍结构的新变化,加强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学习的分类指导,针对党员的职业特点、地域差异、教育程度,组织开展分众化、对象化的理论学习。要充分运用多样化的学习教育形式,着眼于引导党员在学习中深入思考,相互启发、学用相长,研究问题、学以致用,设计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动式学习、调研式学习、开放式学习,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适应信息社会条件下信息传播和人们接受习惯的新变化,做好“微”文章,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积极探索“微学习”“微党课”“微宣讲”等新的学习教育形式,让我们的理论学习更富时代性、更具针对性、更有实效性。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