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尊崇党章遵守党纪做永葆本色的合格党员
吴 刚
//www.workercn.cn2016-12-02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党章是党的最高法规。习主席强调指出,“不论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做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党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党员干部要“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习惯”。每名党员都应自觉强化党章意识、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把党章党规党纪浸在骨子里、融在血液中,做到不忘根、不忘本、不忘初心,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志存高远,永葆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本色

  习主席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要始终把理想信念作为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守崇高的精神高地。

  铭记誓言,信仰信念要“信得真”。每个共产党员从站在党旗下宣誓那一刻起,就意味着把崇高理想作为精神刻度高高标注。特别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把革命理想高于天举过头顶,充分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的历史渐进性,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无比优越性,高举信仰旗帜,挺直信念脊梁。

  深扎根子,理论认知要“看得清”。共产党人理想的纯粹、信念的坚定、精神的富有,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深刻认知基础之上。要把理论武装作为终身课题,尤其要深入学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带着感情学、带着信仰学、带着责任学,切实掌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

  知行合一,躬身践行要“做得实”。坚定理想信念有着鲜明的实践特征,关键在做。要深刻汲取郭伯雄徐才厚案件教训,坚决划清忠贞不渝与口是心非的界限,划清看齐追随与阳奉阴违的界限,划清团结统一与团团伙伙的界限,划清创新发展与假大虚空的界限,等等,始终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始终把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主席的核心地位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品德来践行,自觉做到看齐追随。

  牢记宗旨,永葆立党为公的赤子本色

  党章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践行立党为公,保持赤子本色,是我们党在“继续前进”的新征程上必须回答和解决好的时代课题,也是每名党员干部必须天天面对的现实考题。

  处理好姓公与姓私的关系。党员干部要牢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铭记大公无私是境界、公而忘私是高尚、先公后私是觉悟、公私分明是操守,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情所困、不为私利所惑,立起正确的义利观。

  处理好原则与感情的关系。真正的共产党员最讲感情,但任何感情都以原则为前提。失去原则约束的感情,最终只会害了干部、害了感情、害了事业。要坚持在党性原则之下讲感情,决不率性而为;在法纪底线之上讲感情,决不意气用事;在私心杂念之外讲感情,决不挟带私情。

  处理好组织与个人的关系。时刻相信组织、始终依靠组织、绝对服从组织,是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境界。在工作取得成绩的时候,不要忘记组织的培养,学会感恩;在工作懈怠的时候,不要忘记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学会自勉;在面对各种诱惑的时候,不要忘记组织原则和党纪国法,学会自警。

  聚焦转型,永葆勇于担当的奋斗本色

  改革强军意味着转型发展。在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阶段,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拿出“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来”的先锋姿态,担当起谋划推动转型建设的历史重任。

  做更新理念的领跑者。转型发展是项全新的事业,新旧观念的“拉锯战”不可避免。我们要从大军区体制下的思维定势中解脱出来,加快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来一场头脑风暴,切实把“五大发展理念”和“五个更加注重”的战略指导牢固立起来。

  做开拓创新的奋楫者。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没有创新就没有转型。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转型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带头增强创新勇气,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带头弘扬拓荒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带头提高担当能力,不断探索、破解难题。

  做担责负责的有为者。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要认清其要义是“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方向是“重点解决不担当、乱担当的问题”,导向是“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时刻警醒鞭策自己,把担责负责作为自觉追求。

  心怀敬畏,永葆拒腐蚀永不沾的清廉本色

  党章要求党员干部“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坚持原则,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廉是德的外在表现,领导干部不能廉,就没有德,德不好,其他方面再好也失去意义。

  在充分认清形势中筑牢“防护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以雷霆万钧之势荡涤沉疴积弊,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从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的决心意志中强化法纪意识,从越往后越严的严肃要求中强化规矩意识,从对党员领导干部的重托中强化表率作用。

  在慎重行使权力中远离“高压线”。领导和机关掌管大量经费物资,对廉洁用权提出了很高要求。要明白越是手中有权越要畏权慎权;要懂得“为官与发财”是两条永不相交的平行线,坚决破除以权谋私、化公为私的贪念;要牢记权力是责任也是考验,绝不能身处高级领导岗位却犯低级错误。

  在自觉接受监督中不逾“警戒线”。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其自我膨胀、拒绝监督是个重要原因。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最安全,乐于接受监督最智慧。要习惯于在“聚光灯”下开展工作,在“放大镜”下行使权力,在“显微镜”下接受监督。尤其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各项基本规范,打造健康纯洁的党内政治生态,增强党内监督的原则性实效性。

  以德为先,永葆修身立德的情操本色

  党章鲜明指出,要“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道德操守是做人的底线,底线不保,全线崩溃。解决好修身立德问题,最重要的是以党章为遵循,把党性要求化作道德标准。

  突出思战尚武坚守职业道德。军人的天职是打仗,军人的舞台是战场,军人的荣耀是打赢。坚持在“四战”上下功夫:思战,树牢准备打仗的思想,为了打赢一无所惜,除了打赢一无所求;研战,加强制胜机理研究,解决好打什么仗、怎样打胜仗的问题;练战,增强备战打仗的本领,苦练指挥谋略、确立前瞻思维、提高创新能力;敢战,砥砺敢战能胜的胆魄,培养果断决策、果敢指挥、处变不惊、百折不挠的意志品格。

  突出引领风尚严守社会公德。社会公德是做人做事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要树立更高的标准,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中立起讲公德、守道德的标杆,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做到官兵面前有威信,做人做事有底气。

  突出纯正家风信守家庭美德。家风连着党风,家风引领民风。加强家教、严格家规、培育家风,重点是过好“三关”:过好思想关,解决好“留什么家业”的问题;过好管教关,通过锤炼品质、增强素质,筑牢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成长成才的根基;过好亲情关,念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始终做到不失原则、不逾规矩、不搞特殊。

  (作者单位:陆军纪律检察委员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