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党内民主:党内政治生活运行的基础
陈金龙
//www.workercn.cn2016-12-05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内生活既是政党生机和活力的展现,也是促进政党生存和发展的力量。一般而言,党内生活包括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文化生活等方面。狭义而言,党内政治生活是各级党组织、党员按照党章、准则及党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的政治活动的总和。广义来说,党内生活都具有政治性,都可归入政治生活的范畴。党内政治生活能否正常运行与多方面因素相关,其中,党内民主是党内政治生活运行的政治基础,党内民主的发展程度、发展水平决定了党内政治生活运行的状况。《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指出:“坚持和完善党内民主各项制度,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党员表达意见渠道,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赖于党内民主的成长和发展。

  从历史上看,党内民主与党内政治生活状况紧密相连。红军长征过程中,党内政治生活之所以能实现由非常态向常态转变,正是因为遵义会议前后充分发扬了党内民主,认清了“左”倾错误的表现与危害,红军长征过程中的系列正确决策,正是在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之后制定的。延安时期,整风运动的顺利开展,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等问题的解决,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提升,与党内民主的成长相伴随。历史已经表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离不开党内民主的发展。

  具体来说,党内民主对党内政治生活运行的基础作用,表现在如下方面:

  党内民主关系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实现党内的团结统一,党内政治生活运行过程中需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激浊扬清,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保证党的健康发展。也正因为如此,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的优良传统。《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内政治生活运行的基本规范。广东省的《决定》要求:“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反对好人主义和无原则纷争。”事实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展开与党内民主的发展状况密切相关。有了充分的党内民主,党员干部才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可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能倾听各种不同意见,能容纳各种不同声音,从谏如流,才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如果党内民主得不到发展,党员就没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勇气,批评与自我批评无法展开,党内政治生活也就难以正常运行。

  党内民主关系党的组织生活。党内政治生活的运行离不开活动,缺少活动就无政治生活可言,而活动的开展需要借助一定载体和平台,这就是党的组织生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了党的组织生活的功能,申明“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依据这一精神,广东省的《决定》强调:“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党的组织生活能否正常开展,有赖于党内民主的发展状况,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都奠基于党内民主发展之上,没有党内民主的发展,也就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可言,党内民主是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的前提。

  党内民主关系党内监督。权力需要监督,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党内政治生活运行的准则之一。《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因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强调“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广东省的《决定》同样提出“全面加强党内监督”“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监督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巡视巡察和派驻纪检机构监督作用”。党内民主充分发展之后,才能营造监督环境、畅通监督渠道,才有可能实现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特别是监督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没有党内民主的充分发展无法实施。缺乏党内民主,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无从下手。

  因此,对于党内政治生活运行而言,党内民主是不可或缺的。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与党内民主的发展相伴随。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本文系理论粤军委托项目“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阶段性成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