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谢迪斌
//www.workercn.cn2016-12-05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将重点聚焦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历史经验的总结和现实问题的把握,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内在规律的洞悉,对全面从严治党着眼点和发力处的准确定位,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走向了常规化、制度化和系统化的新阶段。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基础与理论前提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全会向全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强调,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在论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时强调:“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理想信念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和前提,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理论依据和行动标准

  党内政治生活是指党员在各级组织体系内的政治活动及其相互关系。党内政治生活的核心是广大党员在党内各种活动中的思想状态、行为表现。要保证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党内各种活动中的思想状态和行为表现符合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有利于党的政治目标实现,就必须有一个最高的原则和前提,这个最高的原则和前提是各种具体制度与规范的基础。这个最高原则和前提就是理想信念,只有在理想信念的基础上,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才会更加自觉遵守具体的制度规范和行为准则。所以,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就必须以坚定理想信念为基础和前提,并从这一基础和前提出发,制定和落实各项具体的制度和措施。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制度和措施会以各种名义和借口虚化、弱化。有了理想信念,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制度、落实措施的主动性、自觉性就会增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才能够真正实现。

  理想信念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要内容

  坚定理想信念既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同时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过程。目标和过程共同构成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要内容。从目标来看,一个理想信念坚定的政党是自身从严治理的最佳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精神支柱牢固,思想理论正确,充满着为党的政治目标努力奋斗的智慧与勇气。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通过严肃而规范的党内生活,充实广大党员的精神世界,给党员干部的政治生活“补钙”“强身”。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达到理想信念坚定的目标,需要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学习和修养过程。这一过程,要通过党员自身的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逐渐完成,更要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来实现。党内政治生活就是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去掉党组织和党员之中存在的各种落后的意识与思想,树立起先进、科学的理想信念。当前,这种先进、科学的理想信念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的精神信仰。加强这方面内容的学习与修养,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过程与内容。

  坚定理想信念是解决当前党内政治生活突出问题的根本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既是基于党自身建设的内在规律要求,更是针对当前党自身建设所面临的突出问题而设计和实施的,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与强烈的问题意识。六中全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部署更是基于这种战略考虑。讨论和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针对当前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而布局和谋篇的,重点突出的是“新形势下”。新形势给党内政治生活带来了严峻挑战,能不能应对这种挑战,保证党内政治生活的正确性、健康性、严肃性,是能否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目标的关键要素。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其根本原因之一就在于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转化成无穷的力量,促使中国共产党人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朝着既定的目标顽强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总结了这一宝贵的经验:党和红军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著,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党内政治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消极现象,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上的蜕变、生活上的腐败、道德上的堕落,首先是从理想信念的丧失开始的。正是基于党内政治生活的正面经验与反面教训,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坚定理想信念放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位,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本文系理论粤军委托项目“如何认识和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阶段性成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