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学科基础
张云飞
//www.workercn.cn2016-12-12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作为最能体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主性创造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是我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政治教育课的学科支撑。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这样,就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任务。

  提供文本支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建立在厚实的马克思主义文献的基础上,否则空口无凭,难以服人。现在,编辑、出版和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MEGA2)已成为国际性学术潮流。与其他马克思主义学科相比,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在这方面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必须明确其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中的基础地位和独立地位,这样,才能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切实的文本支撑,并增强我们的国际话语权。

  展示活水源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坚持逻辑与历史相一致的辩证思维原则,这样,才能展现出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为此,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是揭示马克思主义发展规律的科学。只有熟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才能破除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主义式理解,才能有力反击各种肢解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的做法。在此基础上,才能真正领会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样,才能让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完善理论体系。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完整系统地向学生展示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及其科学体系,这样,才能帮助学生全面、牢固地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按照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等组成部分,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固然有其价值和意义。但是,不利于学生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是对贯穿于马克思主义始终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总体性研究。为此,必须大力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只有加强这方面的研究,才能科学把握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的内在联系。

  宣示中国方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教育的重心。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理论产物。为此,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是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基本规律及其理论成果的学科。加强这一学科研究,才能教会学生在掌握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学会科学解决中国问题,从而为世界文明的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明确世界方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同样不能脱离世界文明发展大道。为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除了要加强国外社会思潮方面的研究外,必须加强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是研究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潮、流派的发生、演进及基本思想的科学。只有加强这方面的研究,我们才能知晓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以及马克思主义广泛的国际影响和强大的感召力。尤其是通过科学的对比,我们才能进一步明确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贡献及其世界意义。

  指向育成化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最终要体现在社会主义新人的培养上。因此,必须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作为专门的独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应该成为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规律的科学,应该成为探索培养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素质规律的科学。只有加强这方面的研究,才能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成果、学科建设的成果有效转化为教学体系和教材体系。这样,才能有效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科学性和学术性,最终才能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育成化人的功能。

  总之,只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获得大发展和大繁荣,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才能获得厚实和科学的学科支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才能成为真正一门科学和艺术。这样,才能真正以理服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