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历史是理论的重要源泉
——读《当代中国史理论问题十二讲》
宋月红
//www.workercn.cn2017-01-11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理论来源于实践,实践既有现实的又有历史的,在这个意义上说,历史是人类认识的重要源泉。当代中国史属于历史范畴,但其所蕴涵和彰显的当代中国的现实性和时代性,把当代中国的昨天和今天乃至明天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朱佳木先生著《当代中国史理论问题十二讲》(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当代世界出版分社2016年版),围绕当代中国历史发展的主题与主线、主流与本质,概括提炼出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当代中国历史发展的道路、制度,以及当代中国史研究等12个具有基础性的理论问题,并从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给予比较系统的论证和阐释。这对于总结当代中国历史经验和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对于当代中国史研究和学科建设,都是具有有益启示和借鉴意义的。

  当代中国史理论问题,首要的是关于新中国成立的历史必然性和新中国如何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问题。这一问题关系到如何把握新中国的历史地位及其在中国历史上的划时代意义,也关系到当代中国为什么要走社会主义道路和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它是揭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和发展中国这一历史真谛的最根本问题。

  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奠定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作者在书中回顾近代中国积贫积弱和饱受侵略的历史,紧扣中华民族独立和国家工业化这两大历史性课题,阐述了其对于中国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悲惨命运的历史与逻辑关系。历史反复证明,对于中华民族来说,反抗侵略、实现民族独立,与摆脱贫困、实现国家工业化,不仅是两个最大的问题,而且是紧密相连的两个问题,二者互为前提、相辅相成。近代中国通过走资本主义道路解决中华民族独立和国家工业化问题,均以失败而告终。作者强调,正是十月革命向中国展现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光明前景,实现中华民族独立和国家工业化的两大任务也历史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的肩上。无论从思想上、组织上还是精神上,只有中国共产党才具有真正解决中华民族独立和国家工业化的能力。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在新中国成立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而把中国由新民主主义推进到社会主义,并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国家。历史发展表明,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实现民族独立和工业化的必由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当代中国历史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它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改革开放为界,分为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作者从党的指导思想、国家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文化和社会政策,以及外交方针等方面,阐明改革开放后与改革开放前既有重大区别又有本质上的一致性。不仅如此,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是以新中国成立以来至改革开放前党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奋斗建立起来的宏伟基业为历史起点的,并非旧中国留下的那个满目疮痍的烂摊子。作者从多个角度深刻阐述了改革开放前为改革开放后的发展提供了根本政治和制度前提、基本的物质技术条件、思想保证、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相对有利的国际环境,指出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前奠定的基础,改革开放要取得迅速而显著的成就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可想象的。这就是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的辩证统一关系。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当代中国史研究重在总结历史经验、启迪现在和未来。作者将唯物辩证法运用于当代中国史研究,指出总结当代中国历史经验,既要总结新中国不同时期的经验,又要把各个历史时期的经验联系起来总结;既要总结新中国各个领域的历史经验,又要从宏观层面对历史经验进行综合总结;既要总结当代中国历史中的成功经验,又要注意对失误和挫折的经验进行总结;既要用今天的眼光总结当代中国历史的经验,又要把经验放到一定历史条件下进行总结。这些论述对于总结当代中国历史经验具有方法论意义。

  当代中国历史理论所要表达和揭示的主要是当代中国历史发展的经验与规律。它以历史为根据和源泉,以问题为导向,随着当代中国历史的发展而不断丰富。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必将推动当代中国历史理论的建设和发展,并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历史依据和认识来源。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