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
//www.workercn.cn2017-01-20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选人用人导向正了,党内政治生活就会风清气正;选人用人导向偏了,党内政治生活必然浑浊不清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选人用人与保持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战斗性的内在联系,为新形势下端正选人用人导向,不断纯洁党的组织肌体和党员的思想灵魂提供了科学遵循。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建设的必然规律

  “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意进”。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健康指标。选人用人导向正了,党内政治生活就会风清气正;选人用人导向偏了,党内政治生活必然浑浊不清。

  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要观点。马克思、恩格斯在给倍倍尔等人的信中指出,如果党的领导或多或少地落到带有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等偏见残余这些人的手中,那党就再也没有无产阶级的锐气了。马克思、恩格斯虽然没有明确选人用人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直接联系,但这些思想为我们提供了理论源头。我们党成立以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十分注重选人用人导向对纯洁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作用。早在1938年,毛泽东同志就严肃地批评用人上的“不正派路线”,指出:“过去张国焘的干部政策与此相反,实行‘任人唯亲’,拉拢私党,组织小派别,结果叛党而去,这是一个大教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端正选人用人导向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极端重要性,强调:“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实践证明,只有端正选人用人导向才能保证党内政治生活的健康。

  党内政治生活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从我党历史中可以看到,什么时候选人用人风气好、导向正,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就健康有序,党就充满生机和活力,事业就蒸蒸日上。反之则相反。1933年初,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影响下的临时中央迁入中央根据地后,在干部任用上采取宗派主义手段,那些与共产国际“沾亲带故”的人受到重用,而对那些坚持正确意见的同志如毛泽东等一度被排挤在红军领导岗位之外,这是导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重要原因。1945年我们党经过延安整风,组织上的宗派主义得到有力肃清,选人用人重新回到健康轨道,一大批坚持实事求是、熟悉中国革命实际、在群众中威信高的干部被选拔到重要岗位上,从而使党的政治生活不断焕发生机、充满活力,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达到了空前团结和统一。

  党内政治生活发挥作用的客观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与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从来都是互为作用相辅相成的。党内政治生活要发挥团结聚力、教育锻炼、管理监督功能离不开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选人用人风气不纯、导向不正,就容易出现少数人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培植亲信等情况,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性、批评监督等功能就难以发挥。另一方面,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纯洁不健康,也难以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难以选拔任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的好干部,就会使坏人神气、好人受气,工作没有朝气。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提出的基本要求

  经济社会深入发展,各种思想观念交流交织交锋,人们的价值观念多元多变,对党内政治生活带来了诸多新挑战。我们必须按照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要求,自觉把握好选人用人的正确标准。

  坚持选拔任用信念坚定、党性坚强的人。当前国内外各种斗争形势尖锐复杂,要求我们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保持头脑清醒。要把那些经得住政治风浪考验、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时刻听从党的号令和习主席指挥的干部选拔出来,确保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确保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的人手中。

  坚持选拔任用一心为公、顾全大局的人。当前,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已全面推开,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将那些在改革面前能够正确对待利益得失、进退去留,把全局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的好干部选拔任用起来,保证改革强军稳步顺利向前推进。

  坚持选拔任用公道正派、勤恳本分的人。公道正派、勤恳本分是干事创业的基础。因此,选拔任用干部,必须注重那些坚持党性原则、讲公平公正、埋头苦干、夙夜在公,为党的事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特别要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在选人用人领域的流毒影响,不给任何投机钻营者以任何机会。

  坚持选拔任用干净为官、清正廉洁的人。一段时间,利益驱动、物质诱惑和等价交换原则,渗透到一些人的政治生活、价值观念中,他们往往把官场当市场,把权力当资本,搞权钱交易、权权交易。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各项要求衡量干部、选拔干部,把那些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公正用权、廉洁自律的人用起来。

  按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求切实做好组织领导工作

  恪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需要我们围绕选人用人可能出现的矛盾问题,强化对党的干部政策和制度的贯彻落实,真正把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立起来、落下去。

  切实把好干部标准贯彻落实到选人用人全过程。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工会上提出了“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军队好干部标准,我们既要深刻理解其基本要求和本质内涵,又要将其细化为制度规定,认真制定德、能、勤、绩、廉等考评指标,在选拔任用过程中坚持好“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形成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氛围。同时认真抓好选拔任用过程中的监督工作,严格落实军队后备干部工作、干部任职回避、指挥军官任职资格、责任追究等制度,对因推荐不当、考核失实或讨论审批时把关不严而造成用人失察失误的,要追究相关党组织和当事人的责任。

  自觉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针对选人用人上存在的倾向性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克服和解决。一是党组织要为好干部撑腰。党组织要成为积极干事、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的坚强后盾,主动“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二是努力做到“三个坚决禁止”。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坚决禁止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行为,坚决禁止向党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决定的行为,从根本上杜绝选人用人上党性不纯、渠道不正现象。三是着力破除人身依附关系。任何领导职位,都是为党和人民工作的岗位,不能当成私有财产。必须坚决杜绝团团伙伙、任人唯亲、裙带关系等现象。坚持五湖四海、唯才是举、唯才是用,努力形成党内和谐、纯洁健康的内部关系。

  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越是有闯劲、敢担当、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越有可能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失误,这需要我们从制度机制上加以爱护。一是能容错。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在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不要一味指责,要给予宽容,尤其不能混淆干部所犯错误的性质,或夸大错误程度。二要建立纠错机制。对犯了错误的干部,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进行批评教育,帮助干部认识和改正错误,及时回归正确的轨道。

  (执笔:吴志忠、王定明、张 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