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
张瑞才
//www.workercn.cn2017-02-2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讲话中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对“四性”的内涵进行了科学揭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要求,应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坚持讲政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中国共产党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来说,在思想理念上,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在思想上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看齐。在行动上,要始终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注重提高政治能力,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坚持与时俱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时代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个鲜明特点,我们党作为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既继承和发扬了优良传统,又勇于与时俱进,随着时代、实践的发展,不断丰富和拓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内涵,注重回应时代问题,善于把握时代主题,倾听时代声音,顺应时代潮流,及时把握党内出现的新问题,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变化就是党内政治生活体现时代性的生动诠释。1980年召开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针对拨乱反正的时代背景出台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36年后的2016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针对新的时代背景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体现了继承和创新的有机统一,为我们党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困难、解决重大矛盾提供了政治遵循。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