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用文化自信提振民族复兴精气神
曹小文
//www.workercn.cn2017-03-03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同志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走向复兴的深厚底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破浪前行、繁荣发展的精神依托。新形势下,无论增强中华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还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需要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品格,提振民族复兴的精气神。
  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精神支撑。道路的选择事关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需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充分发挥文化的凝聚力、感召力,以文化自信夯实道路自信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是适合我国国情、指引我国发展方向的行动指南。理论只有植根于文化的土壤,才能返本开新、创新发展,具有旺盛生命力;只有浸润于文化自信,以文化自信激发和彰显理论自信,才能有效引领思想、凝聚共识、指引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作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蕴含着先进文化的内核。面对风云激荡的国际形势,面对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繁重任务,必须以文化自信涵养制度自信、培育制度自信、坚定制度自信。
  坚定文化自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近代中国内忧外患,面临亡国灭种的威胁。无数仁人志士曾引进各种主义,前赴后继探求救国救民之路,但都未能使我们国家和民族摆脱被侵略奴役的命运。历史证明,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才能找到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实现复兴的正确道路,也才能使中华文化焕发新的生机、创造新的辉煌。当前,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的时代往往能够孕育出绚烂夺目的先进文化,而先进文化的孕育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引。坚定文化自信,就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以马克思主义荡涤思想文化迷雾,将文化自信转化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精气神。
  坚定文化自信必须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文化自信建立在深厚的文化积淀基础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根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发展的结晶,是中华文明对人类思想文化的独特贡献,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推进理论创新的深厚沃土。坚定文化自信,就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党带领人民在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我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精神升华,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民族独立、走向国家富强的文化基础,是中华民族生命力、凝聚力与创造力的全景展现,因而是当前坚定文化自信的精神源泉。以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来坚定文化自信,就要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作者单位: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