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何忠国 熊若愚 兰文飞
//www.workercn.cn2017-04-13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贯彻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顺利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本报近期就如何顺利推进“三个伟大”约请中央党校学员进行系列访谈。

  学习时报:怎样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刘长喜: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就决定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任务是艰巨的、长期的。党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就是以敢于斗争的革命胆略和善于斗争的科学方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排除障碍和干扰,化解危机和风险,增强动力和活力。必须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勇于创造,接力奋斗。

  郭振华:这是由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决定的,是由我们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决定的,具有现实必然性。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目的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具有强烈政治性。而且,这是在我们党执政并且长期执政的条件下进行的,无论是斗争特点和斗争形式,都具有鲜明时代性。

  王启尧:总结历史,可以发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完善和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它经历了革命建设改革,也经历了许多伟大斗争,同时还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也是由我们党所处的特定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背景所决定的。当前,我们党正面临“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这些考验和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严峻的。正因为如此,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杨伟东:这是一个立意高远、意蕴深邃的时代课题,既是提醒也是要求,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在时代面前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越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越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工程,越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往往越充满艰难险阻,越要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精准扶贫,就是这样的伟大斗争之一。站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接近实现的历史关口,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向贫困宣战,发起反贫困的现实斗争。

  李明远: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然而,目标越接近,问题也就越复杂,许多问题往往盘根错节、相互交织,需要同时平衡多种目标,这也加大了风险,稍有不慎,一些问题就会有连锁式、系统性的反应,会给我们的事业造成重大损失。对于未来,我们必须作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准备。

  学习时报:我们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刘长喜:从国际看,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外部风险明显增多。从国内看,我国正处在由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节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各种风险隐患交织的挑战,思想文化领域更加活跃,社会矛盾复杂程度加深,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艰巨。从党的建设看,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日益显露,迫切需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郭振华:安不忘危,方是生存之道。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必须立足世情国情党情,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既保持战略定力,走好自己的路,又增强忧患意识,办好自己的事。这样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王启尧: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就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而言,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和国内“三期叠加”的大环境下,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应对这一矛盾和挑战,必须坚持创新发展是唯一的动力源泉,是从要素和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动能转换的根本,必须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努力实现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发展。

  杨伟东:这“四个重大”是我们党正在迎接的考试,正在回答的考题。既涉及意识形态、国际形势、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也包括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改革开放等领域的问题,关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施,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作为我们当地而言,发展不足仍然是主要矛盾,欠发达仍然是基本市情,相对落后仍然是最大现实,开发与保护、速度与质量、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的关系,是绕不过的必答题。

  李明远:最大的问题是发展的不平衡问题,主要体现在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贫困人口依然较多等方面。这特别容易产生“马太效应”,让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加剧了发展的不可持续。目前,东西部差距仍然较大。值得一提的是,发达地区的极化效应越来越强,作为支撑区域发展的人才、技术等要素从欠发达地区正在流失。城乡发展也是如此,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指数衡量,这几年全国的数据基本保持在2.7以上。另外,脱贫攻坚任务也还很繁重。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