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⑦)
古希腊神话“安泰之死”的警示——如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www.workercn.cn2017-04-27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原标题:古希腊神话“安泰之死”的警示(《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⑦)——如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有一个著名古希腊神话故事,名为“安泰之死”。传说安泰是位英雄,只要他身不离地,就能从大地母亲那里获得无穷力量,所向无敌,但只要他一离地,就立刻失去力量。另一位英雄赫拉克勒斯发现了他的这一致命弱点。在两人搏斗中,当安泰忘乎所以时,赫拉克勒斯把安泰高高举起,最终杀死了安泰。这个故事喻示人们:任何强大的力量,如果离开了后盾和支撑,都会逐渐衰竭,变得不堪一击。

  江河有源,大树有根。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如同安泰和大地的关系一样,须臾不可分离,片刻不能割裂。一旦脱离了人民群众,党就丧失了力量源泉。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中,只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获得不竭动力和胜利之本,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来。

  一 人民是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

  有一首歌曲《江山》这样唱道:“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歌曲震撼了无数听众的心灵,也深刻诠释了党和人民水乳交融的深情厚谊。

  中国古代就有重民利民的思想。春秋战国时期,孔子较早地提出重民、富民的仁政思想。孟子认为“民贵君轻”“得乎丘民而为天子”。荀子提出“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的著名比喻,集中反映了中国古代重民思想。汉唐时期,民为邦本的思想得到进一步发展。唐太宗李世民总结隋亡教训,悟出必须做到“国以民为本”,清楚地认识到民众的伟大力量。

  国外一些政党也十分重视与民众的密切关系,普遍认为政党的政治生命取决于民众。不重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导致苏共亡党解体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位昔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老大哥”,在拥有20万党员时,与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夺取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在拥有将近2000万党员时,由于与人民群众离心离德,最终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导致政权垮台,国家解体,教训十分深刻。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铸就了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鱼和水”“公仆和主人”等都生动形象地反映了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正如有人描述的,人民群众用小米哺育延安革命根据地、用小车推出革命的胜利。党正是因为深深扎根于人民,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凝聚人民群众智慧和力量,才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景可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曙光在前。实现美好愿望,事业伟大,任务艰巨。推动如此空前伟大的事业,完成如此异常艰巨的任务,没有人民群众一如既往的支持是不可想象的。惟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党才能继往开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微言大义

  ◆人心如秤称量谁轻谁重,民意似镜照出孰美孰丑。

  ◆对群众的感情真一分,干部的作风就会好一尺,党的事业就会进一程。

  ◆百姓的口碑就是干部的金杯,群众的意见就是干部的镜鉴。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执政的晴雨表。只要得民心、顺民意,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就会坚若磐石,事业发展就能风调雨顺。

  ◆少来一点套路,多带一些真诚;少讲几句空话,多办几件实事。

  权威解读

  密切党群关系要靠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穆虹(中央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准则》对密切党群关系作出了有针对性的明确规定,既从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阐明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又直截了当地点出党风和群众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广大党员、干部应以此为遵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