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作为根本政治要求
周慕冰
//www.workercn.cn2017-05-22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保证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确立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是我们党的郑重选择

  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其发展过程中,必然要形成领导核心。恩格斯在《论权威》一文中深刻指出,权威和服从不是由人的主观愿望确定的,而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列宁强调:“历史上,任何一个阶级,如果不推举出自己善于组织运动和领导运动的政治领袖和先进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统治地位。”回顾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维护权威历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从我们党的历史来看,党的领导核心的形成,对于推动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向前发展发挥了极其关键的作用。在长征途中,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使党中央的领导坚强有力,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正是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正如邓小平同志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教训时指出的:“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

  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的确立,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的继承,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确保了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习近平同志得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名副其实。实践发展也一定会不断证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这个决定,是中国共产党的郑重选择,也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是有机统一的。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最重要的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新形势下,顺利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尤其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为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真正紧跟核心、维护核心,绝不能有丝毫的犹豫和动摇;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立身之本,在大是大非问题、政治原则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站稳政治立场,分清是非界限;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实际行动,坚持围绕核心发力、向党中央看齐,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确保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必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国农业银行是国有商业银行,是党领导下的银行,必须把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行,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商业银行集团提供坚强组织领导保证。

  毫不动摇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行,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要求,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一要持之以恒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着力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领大家学。针对新形势和党员队伍实际,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上创新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抓好学习成果的考查,将学习纳入考核,抓好督学和考学。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针对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学习和思考,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二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把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结合起来,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三要坚持严格的组织生活制度。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要求,把“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到实处。领导干部要带头,领导班子要作表率,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中央的指示和决定必须认真执行,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允许先斩后奏。四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就中国农业银行来说,要把党管干部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起来,不仅把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而且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激励更多干部勇挑重担、奋发有为。

  毫不动摇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行,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机制。一要明确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好各级党委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及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真正把管党治党的担子担起来。领导干部既要干事创业,又要管党治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经营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二要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加强领导力量、增配业务骨干,就整合县支行纪委监督力量进行试点,着力发挥纪委监督在员工行为管理中的作用。三要强化监督。特别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守纪律、守规矩、守底线。守纪律,就是要遵守党的各项制度规定,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大纪律”;守规矩,就是要遵守党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守底线,就是要守住政治底线、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要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结合中国农业银行的实际,紧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两个责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开展全覆盖、不间断的巡视,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此外,还应强化巡视成果运用,特别是按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认真进行整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行长效机制建设。五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和顶风违规违纪的干部要一查到底。按照“三个必须移送”和“三个重点追究”原则,该移送的移送、该追究的追究,决不姑息,以儆效尤。通过持续用力、压实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行不断引向深入。

  (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