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让党建工作更规范更精细更扎实
以标准化推进机关党建科学化
田世宏
//www.workercn.cn2017-06-27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就机关党建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国家标准委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自身职能,把标准化工作与机关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党建标准化推进机关党建科学化,既取得了明显成效,又提高了思想认识。
  党建标准化推动机关党建改革创新
  党建标准化是指运用标准化“简化、统一、协同、优化”的原理,发挥其可复制、可推广的优势,以追求最佳秩序、获取最大效能为目标,把标准化工作与机关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国家标准委党组编制实施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标准体系》,形成了党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党支部、党员和党建考核六大部分共45个标准,有力提升了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在实践中,我们对党建标准化的认识不断深化。
  党建标准化是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有效举措。实施党建标准化,主要是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中对党员、干部和党建工作的要求,细化为各项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以构建系统化的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化的党建工作程序、高效化的党建工作方法、精准化的党建工作考核机制。
  党建标准化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的有效载体。标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党章党规党纪的进一步细化和延伸。党章党规党纪主要以定性方式规定各类主体“可为”还是“不可为”的问题,党建标准则以定量形式解决各类主体“如何为”的问题,能够有效提高党员、干部对党章党规党纪的执行力。
  党建标准化是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有效途径。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必须抓实基层支部。实施党建标准化,可以抓住党支部这个重点,通过制定务实管用的党支部工作标准,明确支部书记和委员的责任、权利、义务,细化党支部在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党员方面的具体职责、程序;同时,针对“关键少数”,制定党组书记及党组成员的党建工作标准,使之发挥表率作用、落实主体责任,提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党建标准化推动机关党建做实做细做优
  用标准将党建责任明晰化,实现机关党建工作有的放矢。通过科学的整合、精简、统一、分解、组合、匹配等标准化手段,把散见在党章党规党纪以及相关文件中的工作内容,按职责分类、集聚、组合在一起,从而实现党建工作目标明确、职责分明、内容具体,推动各类主体依据标准“照单履职”。
  用标准将党建工作规范化,促进机关党建工作科学严谨。一方面,运用标准化的简化原理,将党章党规党纪中的工作规定进行凝练,确立清晰明确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运用标准化的统一原理,将党建工作的时间要求、实施步骤、文书表格等要素进行固化,确立必须严守的一致规范,增强党建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用标准将党建效能最优化,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运用标准化的协同原理,用标准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协调统一起来,促进二者深度融合,使党建效能达到最优化。
  用标准将党建考核精细化,促使机关党建工作落实到位。充分运用标准化的优化原理,发挥标准化具有明确目标值和定量要求的优势,把有关党建工作的原则性要求尽可能明确为量化规定,构建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考核指标体系,形成动态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式。
  党建标准化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
  推进党建标准化,基础在持续完善。应不断丰富党建标准化的内涵,着力建立规范有序、运转高效、持续改进的党建标准化工作机制。紧跟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入总结各地方、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对现行标准进行修改完善,让党建标准体系更加完备。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研究开发基于信息化平台的党建标准化日常实施和考核工具,推动党建标准严格执行、落实有力。
  推进党建标准化,重点在推广运用。一方面,结合中央巡视组在质检系统巡视时所指出的问题,以质检系统为主进行试点运用。通过试点解决问题、积累经验,切实补齐党建工作中的短板。另一方面,根据自愿参与的原则,在全国范围选取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试点,加强分类指导,逐步形成不同领域的党建标准体系,为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更大贡献。
  推进党建标准化,关键在整体推进。认真贯彻党中央的要求部署,利用标准化手段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和步骤,确保取得实效;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全面推进班子队伍建设标准化、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等。
  (作者为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党组书记、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