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在增强战略定力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邱炜煌
//www.workercn.cn2017-09-20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讲话,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其中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战略定力贯穿全篇。所谓战略定力,是在稳定优势和实力下把握大势、沉着应变的思维和行动能力,它具有统领性、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等特征,要求既坚定信念、处变不惊,又因势利导、变中求进。在“7·26”重要讲话中总书记两次强调: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定力思想内涵丰富,外延广泛,体现在治国理政各个方面。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尤其应在以下方面增强战略定力。

  增强政治定力,不畏浮云遮望眼

  政治定力是战略定力的核心内容。增强政治定力,一要理直气壮讲政治。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能把讲政治与“中心意识”对立,防止把讲政治等同于“政治运动”和“假大空”。二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尤其要强化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三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宣示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阐释了政治定力的核心要求。四要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只有推进伟大工程,才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增强发展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

  发展定力是战略定力的中心内容。讲话要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这可谓运用辩证思维阐述发展定力的基本要义。增强发展定力,一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方面遵循“发展总依据”,始终牢记“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纠正“GDP崇拜”,摆脱“高速情结”,克服“换挡焦虑”,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增长新动力,实现稳中求进,变中求新;另一方面用好“重要机遇期”,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最大限度减少民族复兴的阻力,以最小代价实现战略目标。二要努力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全面把握“发展是硬道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社会全面进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三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增强改革定力,任尔东西南北风

  改革定力是战略定力的时代特征。讲话提出“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标志,其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这启示我们增强改革定力,一要明确方向。我们改革的目的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实行改革开放死路一条,搞否定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开放”也是死路一条。二要坚定立场。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的改革方法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答好“为何改革”“改革为了谁”这一“时代之问”,坚持改革促进发展,发展为了人民,把维护和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利益贯穿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全过程各环节,从而将改革进行到底。三要坚持原则。坚持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尤其是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做到应该改的坚决改,不应改的坚决守住,该快的一定要快、不能快的循序渐进,防止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和“西化分化陷阱”。

  增强治理定力,乱云飞渡仍从容

  治理定力是战略定力的基本要义。讲话在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时用了极富新意的“三个意味着”,尤其是“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是对十八大以来我国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评价,彰显了我们坚决反对多党制、三权分立、两院制等西方“普世价值”的治理定力和制度自信。学习讲话,一要始终保持制度自信。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民主集中制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目的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这方面必须“有主张、有定力”。二要决不照搬西方模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始终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的“飞来峰”,否则会在根本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三要克服西方“民主迷思”。民主重在实质、贵在适合,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以稳定发展为前提,以党的领导为保证,以提升质量为重点,以协商民主为方向,以循序渐进为路径,以党内民主为先导,防止民主西化和资本主义化。四要高度重视方法论。善于运用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来治国理政,在实践创新基础上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者系江西省党校系统中国特色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