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拥有金刚钻才揽得了瓷器活,只有自身硬才打得出好铁器——
“打铁还需自身硬”应“硬”在哪
程伯福 张星仲
//www.workercn.cn2017-09-2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对自身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严下先严上,严兵先严将,开创了管党治党新局面,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新成就,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自身硬”的磅礴力量和重大意义。

  硬在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做到自身硬,就是要始终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固理想信念的举措可谓环环相扣、层层推进。一次次集中“补钙”,让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向常态化制度化延伸,坚持不断地强筋壮骨、固本培元,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硬在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立场”“民心”“获得感”是习主席经常提到的话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个个普通中国人和家庭的生活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进一步印证了党的宗旨意识持续增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诺言更加坚实。我们必须保持宗旨意识不变,始终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与人民群众共同奋斗,唯此才能进一步赢得人民群众,才能确保党稳固的执政地位。

  硬在担当。“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看党员干部重在看困难时、危急时,勇于担当既是党员干部应尽之责,也是先锋模范作用的集中体现。有多大的责就要负多重的任,有多大的能就要使多大的劲。今天的改革处在深水区,有许多风险、许多困难、许多难关。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有笃行,才更见担当。这种担当,既是勇往直前的改革担当,也是履行使命的历史担当。

  硬在廉洁。“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会得罪13亿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党管党不断趋紧、从严治党日益从严,对各种腐败行为持续出以重拳,党中央先后出台或修订近80部党内法规,全面从严治党愈发有规可循、有据可依。巡视监督利剑高悬,做到反腐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没有“铁帽子王”,一个个“老虎”、一只只“苍蝇”被绳之以党纪国法。廉洁是执政掌权的基本保证,也是体现党性的基本要求,过不了廉洁关,就过不了掌权关。要在廉洁上过得硬,不仅要做到不敢腐,更要做到不能腐、不想腐。

  硬在作风。“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作风是干事创业的基本保证。习主席反复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中央领导同志到基层调研,总是到最基层去,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问题最多的地方去。所到之处既听取汇报,更考察实情,提出十分具体的解决问题方案,让广大群众深切感到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当下,大吃大喝的显性腐败虽然少了,但还要做到,既保持干净,又积极干事。可以说,能否让干事办事的作风实起来、硬起来,没有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做到求真务实、雷厉风行、埋头苦干,依然是对我们的考验。

  硬在斗争。“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形势下,我国面临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等不断积累叠加甚至集中凸显,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是尖锐复杂。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但各种干扰、破坏依然存在。“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要像习主席强调的那样,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始终保持“四个自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

  硬在学习。“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人能够攻无不克、永葆生机的优势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进行了40多次集体学习,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法治、军事、党的建设等许多方面。党的创新理论不断丰富发展,全党全军及时跟进学习,不断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新军事革命的不断推进,全军上下不断兴起学习军事理论热潮,正如习主席所要求的,“主动来一场军事学习革命,来一场思想解放的头脑风暴”。学习永远是保持生命活力的酵母,我们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硬在创新。“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革故鼎新、守正出新,才能创造一个新世界。习主席着眼于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立新规、树新风、开新局,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勇气和坚强决心。在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创新、社会治理、环境生态、党的建设等诸多领域推出新政策,作出新布局。国防和军队为适应时代发展和使命任务需要,进行革命性整体性变革,正可谓浴火重生、脱胎换骨、前所未有。我们必须把创新精神保持下去,不断开创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局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